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

 

北市致力建構國中小100%雙語教育 柯文哲:雙語教育發展將改變臺灣整體文化


《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發布會及論壇〜2026年市立國中小100%實施雙語教育

【臺北報導】為求持續推動臺北市雙語教育永續發展,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特於中山國民中學舉辦《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願景發布會及論壇〜建置校園雙語環境、培養跨語學習力。邀請LTTC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研發長吳若蕙博士主講「臺灣CLIL教師專業職能參考指標」、臺北市教育局雙語推動辦公室課程督學主講「雙語專長證明書草案說明」、臺北市立大學雙語研究中心執行長劉述懿教授主講「雙語教材研編」以及臺北市立大學何希慧教授主講「雙語教學親師生滿意度問卷」,進行專家學者與實務工作者經驗分享與專業對話,穩健臺北市雙語教育之推動。引領現場貴賓共同體驗北市精彩雙語教育,並發布《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透過「雙語課程學校」及「雙語課程前導學校」雙軌同步,系統性穩健推動雙語教育。為長遠規劃本市雙語教育之實施與推動,創全國之先,邀請長期關注雙語教育發展之專家學者,訂定本市雙語教育白皮書,以提升英語的學習深度與廣度,培養學生於日常生活中自然的突破文化和語言藩籬,順利與國際接軌。

 本市雙語教育之推動,透過「建置校園雙語環境、培養跨語學習力」之推展,訂定六大目的:完備臺北市各級學校的雙語軟硬體環境,打造虛實整合的雙語情境;增強各級教育人員的雙語知能;推動雙語進行學科教學的實踐;提供學生校園生活之雙語使用機會,回歸語言的溝通本質;提供雙語教學資源平臺,整合各校資源並研發符合臺灣情境之雙語教材;累積經驗發展出符合臺灣之本土雙語教育模式,以達成完備之臺北市校園雙語環境,提供全方位的雙語教育進而培養具備跨語實踐與國際移動力的雙語新世代。

 臺北市自106學年度起,率全國之先推動「雙語課程學校」計畫,以三分之一課程進行雙語教學,迄110學年度共有51所學校參與,111學年度將有79所學校參與;另「雙語課程前導學校」計畫,以每週至少增加1節以英語融入領域課程,110學年度共計有85所學校參與,111學年度預計有100所學校。雙語教育白皮書,深入淺出的點出本市雙語教育的發展脈絡,在實際推動目標及執行方案上,以「建立專責雙語機構、完整師資聘用及增能、研發本土雙語教材、建構雙語沉浸環境、建構教師與學生之雙語形成性評量機制、建構雙語教學輔導網絡、雙語教學獎勵制度、成效評估之作為」等八項方案,期能創造臺北市優質雙語教育品牌,造福所有學子。

 經過四年的雙語課程辦理後,現場亦展示本市自編國小一至四年級雙語教材及與民間單位合作影音教材和聽說評量等,另針對109學年度實施雙語課程之28所國中小親師生之成效評估報告指出,96%的家長覺得雙語教學能增進孩子英語學習的機會與興趣,81%的學生覺得老師用雙語教學可以提升自己的雙語溝通能力,74%的學生覺得老師用雙語來教學,可以同步增進自己對學科知識的了解;93%的教師認同雙語教學可以啟發學生用英語學習學科知識的動機,在在顯示本市雙語課程廣受師生及家長的歡迎及肯定。111學年度總計79校成為雙語課程學校,朝本市國中小校數38%之目標邁進。柯市長藉此活動,主持起跑準備儀式,期勉111學年度即將轉型之雙語學校加入現有雙語學校的行列,建立本市雙語教師證照制度,共同為臺北市的雙語教學打拚,一起實踐「雙語教育」的教育理念,也期盼各方教育先進與單位不吝給予建議,提升臺北市雙語教學的質與量,未來將朝2026年達成100%公立國中小皆轉型為雙語課程學校之目標邁進。

最後,本市發布之「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建置校園雙語環境、培養跨語學習力」,將置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網站最新消息公告,歡迎踴躍下載。 

 

1110110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0108上網公告


《臺北市雙語教育白皮書》發布會及論壇〜建置校園雙語環境、培養跨語學習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