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臺南市】共融式公園


更新日期:民國112年12月18日
主要資料來源:內政部、各地方政府

Friendly Environment Taiwan【臺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台南市長黃偉哲重視兒童享有平等的遊戲權,上任後即指示市府團隊積極推動共融式公園及遊戲場,全市目前規劃的45座共融式公園涵蓋溪南與溪北地區,已完成的有20座,施工中的有15座,規劃設計中的則有10座。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今(12)日並於市政會議專案簡報推動進度。

 

黃偉哲表示,共融式公園能讓公園更加活潑化,也更具在地特色。他肯定工務局這幾年努力推動特色公園及遊戲場開闢,並感謝觀旅局、地政局、體育局、教育局等機關協助,讓親子有更多更好的遊憩場所,陸續完成的公園及遊戲場也獲得許多民眾的正面迴響。

 

黃偉哲也提醒相關單位,設計公園遊具時,首先要確保使用安全,再來是要將遮蔭或擋雨設施納入規劃,才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家長放心。

 

工務局指出,不同於一般遊戲場,共融式遊戲場適用年齡層廣,且不論是心智障礙、視障、肢障等八大身心障礙類別的孩子都能夠使用遊玩。但造價往往所費不貲,且施工、維管及安全認定方面,皆更耗時費工。

 

工務局表示,共融式遊戲場一大特色是落實參與機制,結合使用者的角度來設計,例如上個月剛完工啟用的台南都會公園特色遊戲場,就是以大雨豆樹為主題,設計樹屋搭配溜滑梯,以及特別設計的盪鞦韆區、跳石步道與土丘,提供孩童伸展和跳躍的空間。近期完工的柳營區櫻花滯洪池共融式公園,則是以滯洪池為發想主體,透過地景式設計手法搭配共融式遊具,發展多元的休憩遊戲空間。

 

工務局進一步說明,正在施工中的10座共融式遊戲場,包括鹽水區公20公園-共融式遊戲場、東區公87共融式公園、關廟大潭埤共融式遊戲場工程、學甲華宗公園共融式遊戲場、麻豆公11共融式遊戲場、安南區公29-1及公29-2共融式遊戲場、新營區南瀛綠都心公園共融式遊戲場、歸仁區運動公園共融式遊憩設施、玉井運動公園共融式遊戲場以及佳里體育公園特色遊戲設施,預計在明(113)年陸續完工。



112年12月12日第624次市政會議

工務局報告「共融式公園」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