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臺中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3-08-01。盡情遊戲、用心守護 中市建設局擴大舉辦兒童遊戲場安全研習

台中市長盧秀燕力推美樂地計畫,除創造具有特色且共融多元的公園環境,對於兒童遊戲場地的安全更為重視。市府建設局昨(31)日由主任秘書白玨瑛代表主持「兒童遊戲場管理人員暨稽查人員研習」,分享兒童遊具檢查與保養方法、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與風險認知及相關法令規範,為相關管理單位建立專業完整的遊戲場安全概念與程序。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活動邀請社團法人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長張雅琳、新北市政府正工程司許耀仁及講師王俊傑共同講習。建設局除每3年委託專業檢驗機構為兒童遊戲場全面檢驗;並另有派員例行巡檢,除目視檢查,也動手測試遊具設施是否有鬆脫、異音或不當搖晃的狀況;另也需觀察兒童遊玩時是否能令家長隨時捕捉身影,於日照強烈時,更應注意設施表面溫度,對遊戲場全面「健康檢查」,盼帶給市民多元好玩、共融育樂的環境,同時也重視孩子們在遊戲時的安全。

陳局長說,每位孩子在不斷刺激挑戰下,增進大腦學習,也使身體發育完全,為了每位孩子的健全發展,建設局將遊戲場規劃、遊戲設備及遊戲場鋪面材料緩衝性能列為公園遊戲場安全三大重點項目,除要求兒童遊戲場管理人員例行巡檢公園遊戲設施,也遵循國家標準CNS12642、CNS12643、CNS15913等相關規定,針對檢驗出的遊戲場安全缺失,專案辦理改善作業,建構安全遊戲環境。

建設局說明,昨日研習課程更擴大辦理,廣邀教育局、運動局、經發局、觀旅局、食品藥物安全處、研考會、各區公所、兒童遊戲場設計及施工單位等,目的就是希望普及兒童遊戲場安全管理知能,給孩子們一個能盡情遊玩、健康成長,也讓家長更安心的遊戲場域。


2022-10-29中市太平馬卡龍公園啟用 盧市長:全台最可愛的公園

台中市政府積極爭取將太平區垃圾掩埋場,重新打造成馬卡龍色系的主題特色公園,面積3.15公頃,工程總經費9,200萬元,今(29)日開幕。市長盧秀燕出席啟用典禮表示,建設局導入「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將公園塑造為「通用、友善、安全」的共融環境,並增設主題特色遊戲場、寵物活動區、特色籃球場、廁所、停車場及滯洪池等多種設施,是「全台最可愛的公園!」

「顏色最繽紛!」盧市長提及,許多公園都以地名命名,當初在設計規劃以馬卡龍色系為公園特色,因此正式命名時,市府決定大膽以此為名,象徵這是一座色彩繽紛、充滿童趣的公園;此外,這也是一座與各年齡層和毛小孩都共融的公園,更是一座環保公園,籃球場是利用2018花博棚架鋼管,經除鏽烤漆後,再生為圍籬支柱,並以馬卡龍色系搭配不規則曲線,讓民眾打球時有不同的運動體驗。

「全國公園中最高溜滑梯!」今日吸引許多家長及小朋友體驗全台公園最高溜滑梯、攀爬設施、彈跳床、鞦韆、籃球場及寵物專區等,宛如遊樂園般熱鬧。盧市長說明,馬卡龍公園最吸睛的是如漂浮於空中的遊戲塔,市府利用地形起伏,設置高度達11公尺的溜滑梯,遊戲塔內也設置多種挑戰攀爬設施,各項遊戲設施皆符合兒童遊戲場CNS國家標準,讓孩童在遊戲塔可以充分遊玩,家長也安心。

盧市長也說,不同年齡層、行動能力的孩童在主題特色遊戲場皆可盡情遊玩,市府利用地形變化設置細礫石坑、攀爬坡面,較為平緩的區域,規劃8組盪鞦韆,以減少一般公園排隊等候盪鞦韆遊戲的情形,行動不便兒童可使用輪椅旋轉盤、座椅式盪鞦韆、平面彈跳床及玩沙桌等共融遊具。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除了遊戲場外,也規劃約590平方公尺的滑步車專屬場域,滑步車與腳踏車不同,滑步車並沒有踏板,讓孩童訓練身體穩定及下肢力量,場地規劃曲線髮夾彎道及多重山形設施,孩童可依自身能力增加挑戰難度,充分體驗速度快感。

陳局長說明,馬卡龍公園有寵物活動區,規劃占地約1,500平方公尺,整體設置大型犬與小型犬的專屬空間,園區設置雙層出入口可以有效阻擋毛小孩進出園區時暴衝跑走狀況,活動區內利用舊有涵管及土丘營造高低起伏地形,休息區也有遮陽棚及座椅可供飼主休息,毛小孩部分提供寵物飲水槽及清洗區,並附有繫繩勾等便利設施。

建設局表示,公園因應休憩人潮需求,規劃126格汽車停車格(6格為無障礙車位)及77格機車停車格(2格為無障礙車位);也設置兩處陽光公廁,男女廁間比達1:4以上,空間分配更加友善,挑高的屋頂提供明亮通風的使用環境,另有獨立的親子友善空間與兒童專用洗手台,讓機能更加完善,使用更加便利,公園各項設施將開放民眾使用,其中,遊戲塔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晚上8時,民眾可於開放時間來體驗全國公園最高溜滑梯。

今日活動,盧市長、市議員黃健豪、李麗華、陳成添、羅廷瑋、蔡耀頡、張玉嬿、建設局長陳大田、新聞局長鄭照新、觀旅局長韓育琪、研考會主委吳皇昇、秘書處長顏迺倫、太平區長許貴芳及多位在地里長皆共襄盛舉,市議員賴義鍠服務處也派員致意,此外也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理事邱筱婷、台中遊戲許願池理事劉淑韻、王瑋琪、台中市兒少友善空間促進會理事林冠霈、瑪莉亞基金會主任李琇菁共同參與盛事。


2022-09-12臺中市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設施合格率偏低,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下稱建設局)為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推動「美樂地計畫」,辦理臺中市公園設施與遊具改善,以提供市民友善之公園休憩環境,經審計部臺中市審計處查核發現,臺中市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設施之合格率僅5成,經函請檢討改善,合格率已超過9成,維護兒童遊戲安全。

審計處指出,依衛生福利部頒布之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管理單位,在設施開放使用前,應檢具設施基本資料、符合規定之合格保證書、公共意外責任險證明、自主檢查表及具有認證標誌之合格檢驗報告,陳報該管主管機關備查。

然而,審計處於110年10月查核發現,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資料,截至110年8月底止,臺中市政府轄管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設施計有561處,惟經建設局稽查符合規定並予以備查者計291處,合格率僅51.87%,影響兒童遊戲安全,審計處遂於111年1月函請建設局檢討改善。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建設局已自111年1月起加強稽查並媒合檢驗機構辦理臺中市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設施檢驗作業,並加強改善,截至111年7月20日止,已完成改善並取得檢驗合格報告者增加242處,合格率已提升為95.01%,以落實營造友善育兒環境,維護兒童遊戲安全。

2022-09-08台中最好玩公園再升級! 鰲峰山公園遊客專屬停車場及陽光公廁啟用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海線觀光發展,於鰲峰山公園內新闢遊客專屬停車場,將鰲峰山風光景色含山脈、樹木、飛鳥等意象融入工程設計,並加入「台中美樂地計畫」設置陽光公廁,建構友善共融的休憩環境,工程總經費2,854萬元,今年7月啟用。副市長黃國榮今(8)日主持完工祈福典禮表示,不僅鰲峰山公園設施改善,配合高美濕地、海洋生態館等景點,海線地區觀光會越來越好。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108年起以「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規劃公園綠地品質提升工作,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維護兒童遊戲安全是中市府堅持的核心概念,台中市兒童遊戲場數量561處全國最多,目前依標準完成安全檢測備查共501處,也是全國最多,除改善兒童遊戲場安全外,台中美樂地計畫已朝向2.0邁進,未來將有更多大型特色公園陸續與民眾見面。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建設局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1月25日修訂通過的「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108年起積極辦理公園附設兒童遊戲場安全設施改善工作,並興建安全共融的兒童遊戲場,以符合兒童遊戲場安全檢驗備查的法令規定,保障兒童遊戲權。

陳局長強調,市府除提升兒童遊戲場改善備查數量,也傾聽民意並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多次與公民團體、民意代表、地方人士討論,舉辦設計工作坊及系列活動,期待在眾人激盪火花下,一同打造更好玩、有特色、具挑戰性及療癒感的公園綠地。

建設局表示,美樂地計畫逐步優化全市公園綠地,讓長者、孩童、身障者與一般民眾等各種使用者,享有更舒適的休憩場域,也依循世界趨勢納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落實美好生活在台中的優質理念。



2022-06-11。中市首座荔枝老樹公園完工盧市長:保留百餘棵樹兼顧生態與人本

台中市政府積極營造宜居的綠色城市,提升「人均綠地比」,市府建設局在兼具「生態保育」及「人本環境」下,打造台中首座荔枝老樹公園,工程已於今年4月完工。市長盧秀燕今(11)日參加完工祈福典禮表示,市府與國有財產署溝通,保留現存的百餘棵樹,盼給市民更完善的公共設施機能。

盧市長指出,位於北屯區東山段91、92及96等3筆地號國有土地,原為台中社會住宅的預定土地,在尊重地方居民及公民團體意見下,市府與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溝通後簽訂代管契約,並進一步將約5,400平方公尺閒置的土地改造為具「荔枝老樹公園」,現場不僅保留逾半世紀的老樹,原訂社宅也持續推動,由原本北屯社宅計畫換到西屯國安段社宅,易地興建、基地更大、社宅戶數更多。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荔枝老樹公園的開闢計畫透過「低強度、低衝擊」的綠美化手法,進而保育園區內具歷史意義的老欉荔枝群及其他樹木,另外保留原冷卻池遺跡,使其成為「雜草生態演替空間」,成為都市中的「野•花園」,也成為讓自然生物可利用的「生態跳島系統」。搭配相關解說設施,讓土地所蘊藏的價值,能夠讓更多市民朋友認識瞭解。

建設局說明,工程規劃設計過程中共同邀集地方團體及專家學者實地踏訪,聆聽相關改善建議,藉由「棲地保育、低度擾動、簡易綠化」三項重點進行環境開發,並設置有社區學習花園、照明設施及景觀散步道等,實現「北屯區小綠肺」願景目標,歡迎市民造訪漫步。

今日活動,包含盧市長、建設局長陳大田、地政局長吳存金、民政局長吳世瑋、都發局長黃文彬、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市議員陳成添、沈佑蓮、黃健豪、賴順仁、北屯區長歐陽明、在地多位里長均參加;另外,立委莊競程、市議員曾朝榮、謝明源也派代表到場。










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打造友善共融公園,市府建設局長陳大田昨(28)日視察太平區馬卡龍公園(公5公園)施工進度,目前整體進度已達92%,預計今年7月完工,其中高塔遊戲區將有全國戶外最高的溜滑梯,達11公尺,他期許今年7月完工後,成為台中特色公園建立新標竿,有信心成為全台最好玩公園之一。


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友善育兒,大力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上任至今已完成122座共融公園,今年度預計改善43座,總經費為4億3,000萬元。今(12)日為第一波開工,橫跨了山、海、屯、市區13個行政區,投入5,420萬元,此波將先改善20座公園;為使公園改善更完善,設計過程邀請特公盟、身障童盟、台中遊戲場許願池、里長、民眾參與,廣納意見,規劃多種具挑戰的多元性遊具,如大型溜滑梯、攀爬架、盪鞦韆、旋轉盤及彈跳床等,讓台中的公園更好玩。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美樂地」已變成台中的公園品牌,市政團隊重視每位市民的綠地休憩空間及兒童的遊戲空間,並透過多次的設計說明會完善地方使用需求,完工後的公園將帶給市民更豐富的遊具及體驗,歡迎一起共享台中美樂地。

建設局陳局長指出,市府積極改善老舊公園基礎環境,最基本也最優先的改善項目為全區動線順平無障礙,設置符合規範的無障礙坡道出入口,讓全齡都能平順行走,推輪椅及嬰兒車也更加舒適;同時也相當重視兒童遊戲場改善,除考量大小童、身障童的遊戲需求,也對周邊公園進行資源盤點,依公園性質推出不同風格的遊戲區,提供不同的遊戲設施,創造遊戲多元性;在遊戲區周遭樹蔭下也增設家長休憩區、重整體健區環境,營造安全的休憩運動空間,讓親子、高齡者、身障者皆能安心共遊。

今日聯合開工祈福典禮於南屯區保安公園舉行,建設局長陳大田代表市長盧秀燕主持,南屯區保安公園規劃特色多功能組合遊具,包含高、中滑梯、攀爬功能等;另也考慮幼齡使用需求,增加較為低矮的組合遊具及4組盪鞦韆;體健區域重新檢討無障礙動線;樹蔭處增設家長及無障礙休憩照護空間,創造親子共玩同樂的場域。

今日祈福典禮,包含建設局長陳大田、台中市議員朱暖英、劉士州、張耀中、何文海等人均出席,立法委員張廖萬堅服務處代表、南屯區長林秋萬、西屯區長陳寶雲及在地里長們都到場共襄盛舉。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自108年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規劃公園綠地品質提升相關工作,秉持人本精神將老舊公園全面翻新,並同步投入公園新據點,建設局也建置「美樂地計畫網站」,提供美樂地地圖、公園介紹及停車、廁所等設施資訊,讓民眾更快速、方便取得公園資訊。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為讓政策執行與民眾需求相互結合,建設局傾聽民意,建置「美樂地計畫網站」,除將原本已公開的美樂地計畫執行成果、建設地圖納入,還增加公園設施資訊,並優化頁面讓使用者更易閱讀,以更具人性化的操作介面及便利的檢索功能,提供市民瞭解、探索、發掘及體驗大台中公園。

陳局長說,建設局團隊從108年至今持續精進各項作為,邀請專家學者組成景觀總顧問團隊研議策略,除提升公園硬體設施,軟體方面也要符合時代趨勢,這次公開的美樂地地圖服務,為目前第一波成果分享,未來將再持續分享更多成果。歡迎民眾至「美樂地計畫網站」( https://taichungmelody.taichung.gov.tw/ )觀看更多資訊。




2022-04-13

市長盧秀燕專注社會福利政策,上任以後積極營造友善育兒環境,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至今已完成122座共融公園、53處陽光公廁,其中南屯區黎新公園、豐原區中正公園、大雅區二和公園、大里區大元公園等特色公園,更被民眾稱為是出遊遛小孩最佳去處。建設局未來將持續建置大型特色公園,增加各式各樣遊具,讓小孩玩得盡興又安心。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大型特色公園建設從設計、發包、施工至完工,需要1至2年縝密、嚴謹的打造過程。目前施工中的太平公5公園將有全台最具挑戰性的11公尺高溜滑梯,以及擺盪、攀爬及彈跳等遊具,東區公142公園則有小朋友們期待的溜索遊戲、大型攀爬設施及彈跳床等,今年完工後將為台中特色公園再添色彩,並有信心成為全台最好玩公園。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今年更有6處特色公園建置計畫,包含中央公園、北屯兒童公園、后里森林公園、梧棲漁寮公園、南屯豐富公園及太平921震災公園等均已陸續開跑,並透過工作坊持續探索發覺孩子心目中的遊戲場。未來,小朋友喜歡的攀爬架、滑索、滑桿、樹屋、Monkey Bar、盪鞦韆、玩水設施、旋轉盤及挑戰性遊具將陸續與市民見面,共創市民心中「台中美樂地」。





邀請小小設計師玩遊戲 中央公園兒童遊戲場預計年底完工

2022-03-19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今(19)日於中央公園舉辦「森林窩窩遊戲場工作坊」,邀請6至12歲孩子擔任遊戲場主人,一同到中央公園探索遊玩,從玩樂中發想並創造出想像中的中央公園兒童遊戲場,也特別邀集台灣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朝陽科技大學景觀總顧問、台中遊戲場許願池、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及地方民眾一同參與,陪同小小設計師們進行工作坊的指導及觀察。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目前正積極辦理中央公園兒童遊戲場設置工程,為使公園內遊戲場空間及設施更符合地方居民的需求與期望,並增進公園設施機能、提昇服務品質,形塑都市景觀,此工程於遊戲場規劃設計前期即辦理參與式設計工作坊,邀請台中在地小玩咖們(6-12歲孩子為主)擔任小小遊戲設計師,一同進行遊戲設計發想。工程於今年初正式啟動,陸續辦理專家審查會議、民眾設計工作坊等,預計6月開工,並於今年底完工。

陳局長進一步指出,市府建設局目標在中央公園內打造極具生態特色且好玩、冒險刺激的主題遊戲場,提供不同年齡層的使用者多元且平等共融擁有公園遊樂的權利,滿足其對自我挑戰的渴望,促進孩子感覺統合、平衡力、專注力及人際互動等能力。

建設局表示,期望藉由工作坊中的玩樂互動交流,與大人們一起探索出孩子們對於遊戲場的期待與需求,藉此連結到遊戲場工程的實際設計內容,設計過程中也邀請朝陽科技大學、特公盟等各個不同專業背景的團體,一同傾聽孩子們的聲音,目標讓中央公園遊戲場成為一個真正落實兒童參與,且具備豐富遊戲功能的全民共融遊戲場。








110年度新聞集錦  109年度新聞集錦  108年度新聞集錦



公私協力再創佳話 豐樂公園公益廁所改造計畫將完工


2022-03-13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自108年起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提升公園綠地品質,並積極媒合民間企業參與打造陽光公廁,其中台中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善盡社會責任,以公會力量募資,於南屯豐樂公園辦理公園公廁的「台中市公益廁所」改造計畫,透過競圖票選方式,將第一名作品實際建置,打造人人喜愛的陽光公廁,工程即將完工。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台中美樂地計畫秉持人本精神,翻新老舊公園,以「陽光公廁」、「共融公園」及「人本無障礙環境」為三大推動重點,落實美好生活映台中的理念。這次南屯區豐樂公園兒童遊戲區旁公廁以「象徵愛」為主題,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公私協力共創優質公共空間,歡迎各民間企業一同參與。

建設局說明,這次豐樂公園公廁位於兒童遊戲區,改造計畫納入嬉砂區,公廁洗手台採用親子大象造型,洗腳池使用天然抿石子加上彩色琉璃增加整體活潑性,並設置主題牆面,傳遞和樂家庭氛圍;另增設1間親子廁所,牆面材質選用玻璃磚,保留自然光的穿透性及視覺牆面獨有的延伸感,打破封閉空間採光不足缺點,且響應市府環保政策,裝修綠建材比率達60 %,落實建築物節能減碳。


線上共創美樂地!中市邀民雲端參與12座共融公園設計

2021-06-11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優化城市建設,今年起更強化民眾參與機制,將多方團體的建議納入共融公園設計。建設局表示,目前已完成12座共融公園初步設計,原接續辦理設計交流公民會議,考量疫情改採線上辦理,將預錄影音檔案建置於官網專區、Youtube頻道,邀請民眾線上觀看,於6月18前填報雲端回饋表單,線上共創心中美樂地更有感。

「建設推動不打折,線上參與更有感!」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為鼓勵民眾參與與自身相關的公園未來成品,共融公園初步設計完成後,原先接續辦理設計交流公民會議,但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為降低傳染風險,建設局規劃線上交流會,透過影片呈現設計者講解與設計方案簡報,讓民眾了解基地問題、優化方向與項目,並使用線上回饋表單提出建議,設計單位將審查後回覆。

陳局長進一步指出,為提高民眾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公園於設計階段除邀請民意代表與在地居民,近期更增加公民團體、遊具設計專家等,進行多向意見交流,聽取各方意見後進行調整,讓公共設施更符合使用者需求。

建設局說明,現階段完成初步設計公園計12座,包括東區祖聖公園、南區樹義公園、西屯區大鵬公園、北屯區823公園、北屯區民俗公園、南屯區春社公園、大里區金城社區公園、大里區鳥竹圍公園、大里區仁慈公園、潭子區大豐公園、沙鹿區南勢溪公園、沙鹿區六福公園,歡迎民眾至建設局官網專區( https://www.construction.taichung.gov.tw/1547427/Lpsimplelist )及台中市政府建設局Youtube頻道( https://reurl.cc/9rGQ1n )觀看並回饋意見。


台中美樂地計畫獲好評 中市府:傾聽民意讓共融遊具再升級

2021-04-28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打造共融公園與陽光公廁,已新闢及改善109座共融公園及290處附設兒童遊戲場,預計今年底前再改善66座與新闢3座共融公園,民眾滿意度近9成,對於議員關心公民參與議題,建設局表示,設計階段均邀請專家學者與團體參與,未來將持續傾聽民意,以一年50座的速度新闢改建,讓共融遊具優化升級,增加更多休憩景點。

台中市議會今(28)日舉行第6次會議,包括市議員羅廷瑋、劉士州、李麗華、黃馨慧、吳瓊華、張彥彤、陳文政等人均對於美樂地計畫給予肯定,藉由豐富的共融遊具讓孩子放電玩樂,家長帶孩子更輕鬆放心。另有關市議員謝明源、陳淑華、邱素貞、賴佳微、黃守達、陳政顯等人關心市府「台中美樂地」計畫推動過程,建議增加民眾參與。

對此,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積極推動「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打造共融公園與兒童遊戲場;為傾聽民意,建設局規劃時均進行地方訪談、召開工作坊了解需求,設計階段並邀請專家學者、景觀總顧問與相關NGO團體參與審查,在有限經費下兼顧樂齡、兒童不同年齡族群需求。

對於未來願景,建設局已訂定美樂地推動計畫,除既定的改善目標,也將持續增設各區特色公園,讓共融遊具優化再升級;另也在綠園道納入美樂地精神,進一步推動「綠空廊道」與「臺中之心」計畫,增加市民休憩空間。

建設局指出,去年市府委託民調公司辦理三次民意調查,去年4月首次調查,美樂地計畫滿意度約6成多,經逐步改善,去年11月第三次調查,滿意度大幅成長至近9成,顯示市民對於公園逐步改善給予肯定。

建設局補充,台中從108年至去年已新闢及改善完成109座共融公園及290處附設兒童遊戲場,預計今年底前再改善66座與新闢3座共融公園,並與朝陽科技大學景觀總顧問團隊推動台中市公園綠地更新及通用設計準則,包含兒童遊戲場及無障礙設計,同時提出台中市特色公園、共融公園執行策略及分年分期計畫,進一步規劃台中市旗艦型兒童遊戲場及亮點共融公園。



臺中市議會第3屆第5次定期會 美樂地計畫各公園遊戲場規劃、設計、施作進度與成果,以及各項遊具(含地墊等遊戲場設施)經費專案報告(110428日) 

臺中市政府建設局

報告人:局長 陳大田





【臺中市】建設局「臺中美樂地-共融100幸福滿百」專案報告(110年3月2日第476次市政會議)



台中市政府重視清水觀光資源,投入工程經費約2,628萬元,於鰲峰山公園內新闢停車空間,融入山脈、樹型及鳥形等自然景觀設計,並導入「台中美樂地計畫(Taichung Melody)」設置陽光公廁,規劃親子、無障礙、穆斯林廁間,採用最友善的男女廁間、坐蹲廁間比例,滿足不同族群朋友使用需求,今(22)日由市長盧秀燕主持開工典禮,預計今年12月完工。

盧市長表示,台中鰲峰山公園是全台灣民眾票選第一好玩的公園,每到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市府回應地方需求,在鰲峰山公園闢建專屬停車場,讓遊客好停車,除規劃大、小客車、機車、親子及殘障車位,同時進行公廁闢建,目標成為全國對女性最友善的廁所。



讓爺奶跟兒孫一起玩!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推出「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分短、中、長期推動共融公園、特色公園及兒童遊戲場安全計畫,逐年改善全市老舊公園,除於今年規劃改善33座老舊公園為無障礙友善共融公園外,也將於明年新闢3處共融公園;其中西屯區12座友善共融公園改善工程今(5)日舉辦聯合開工典禮,市長盧秀燕表示,市府會逐年在全市推動共融公園改善及新闢工程,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在遊戲中得到發展、提升能力,小孩的個人挑戰可以滿足」,同時也讓長輩們可以融入親子遊戲當中。

建設局今日舉辦西屯區12座友善共融公園改善工程聯合開工典禮,盧市長在建設局長陳大田陪同下主持開工儀式,包括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黃馨慧、張廖乃綸、林祈烽、衛生局長曾梓展、財政局長羅仙法、法制局長李善植、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委曾能汀、西屯區長陳寶雲及多位地方里長均出席,共同祈求工程順利完工。

盧市長表示,公園是城市裡非常重要的區域,與市民的生活需求息息相關,因此市府提出「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全面改善台中市老舊公園,並新闢新的友善共融公園,小孩有更好、更安全的發展空間,提供市民友善的遊戲休憩環境。

盧市長指出,今日是西屯區12座友善共融公園改善工程聯合開工典禮,預計年底完成修繕10座公園,明年完成其餘2座公園改善;而其他行政區域的公園也會陸續於近期開工進行改善。

建設局陳局長表示,市府打破傳統遊具限制,提出「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計畫,規劃在今年改善33座老舊公園為友善共融公園,也預計於明年打造3座共融公園,並逐年辦理多處友善共融及特色公園,致力佈點安全且合格的兒童遊戲場、提升公廁環境。

其中,西屯區友善共融公園改善計畫包含青海、朝貴、上德、甘肅、福林、福聯、福瑞、大弘、大仁、三信、世貿及洛陽公園共12座公園,針對全區無障礙通行環境、兒童遊戲場及公廁進行整體改善,總經費約2400萬元,其中10座公園已完成規劃設計,預計今年底可完工,其餘2座公園則將於明年完工。

陳局長也指出,部分共融公園將導入鳥巢親子鞦韆、旋轉杯,讓父母、爺奶也能與兒孫一起共玩;還有「輪椅鞦韆」,讓坐輪椅的小朋友也能體驗盪鞦韆的樂趣,希望在共融公園裡,「遊戲」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夢想,從幼齡到老齡、甚至是身障人士都能安全遊玩遊樂設施,提升親子生活品質,也讓每一位台中的小朋友發展需求可以從共融設施中得到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