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臺北市】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優質環境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


持續推動臺北市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

110-12-23

交通局109年起持續推動「臺北市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鄰里2.0),針對過去完整度未達80%及鄰近學校或醫院行人量較高之里優先改善,110年已累計完成150里規劃,111年亦將持續推動,預計再規劃50里,以構建本市良好友善之鄰里交通環境。

臺北市自104年8月起推動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鄰里1.0),透過標線型人行道劃設改善行人通行環境、紅黃標線調整減少違規停車、規劃汽機車格位,整頓巷弄交通停車秩序、改善無障礙人行環境,提供市民交通有序,居住安全有保的生活環境,已於108年底完成全市456里規劃,109年6月完成全市施作。

鄰里2.0導入交通寧靜區及通學巷概念,藉以達成整頓巷弄交通空間之目標,並新增岔路警示標線納入規劃範圍,加強提醒用路人巷口路型以減速慢行,強化交岔路口行車安全,以期完整解決巷弄交通問題。

由於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係以里為單位進行整體規劃,於推動過程中常要面對居民不同的意見,里長協助溝通協調就顯得相當重要。柯文哲市長於110年10月29日交通會報上,親自頒贈獎盃表揚達到績優里標準之32里,感謝里長積極參與,並期許更多的里長報名參加,共同為提升本市鄰里交通環境努力。



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 32績優里獲表揚

110-10-28

臺北市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鄰里2.0)自109年開始推動,除持續規劃標線型人行道及停車格位共同整頓巷弄交通空間外,導入交通寧靜區及通學巷概念,針對過去劃設標線型人行道於路口部分,加強與既有人行道、騎樓以轉角標線型人行道與行穿線串連,以提供行人穿越路口之友善環境,並新增岔路警示標線納入規劃範圍,加強提醒用路人巷口路型以減速慢行,強化交岔路口行車安全,以期完整解決巷弄交通問題。

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係以里為單位進行整體規劃,於推動過程中常要面對居民不同的意見,里長協助溝通協調就顯得相當重要。本次計有32里達績優里標準,柯文哲市長於今(29)日於交通會報上,親自頒贈獎盃表揚,感謝里長積極參與,並期許更多的里長報名參加,共同為提升本市鄰里交通環境努力。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新聞稿-鄰里交通環境改善精進計畫績優里表揚名單




107-03-15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彭振聲局長315日上午930分在106年寬度8公尺以下示範道路完成之際,率工務局、新工處等相關機關首長,於本市文山區木新路三段45巷前報告臺北市鄰里巷道示範道路成果發表。

彭振聲局長表示,為配合市府推動道路管理一條鞭政策,原由區公所負責辦理8公尺以下道路維護工作,自10511日起已移由工務局新工處比照寬度超過8公尺道路維護模式統一管理,並引入智慧型巡查車、鋪面損壞修補新材料、新工法,全面提升道路服務品質,其成效深獲市民及里長肯定。

為讓鄰里巷道不再只是單純銑鋪道路,而是有計畫改善鄰里道路及人車通行環境,藉由加強市府各局處橫向聯繫,整合相關計畫,例如與交通局鄰里交通環境執行改善計畫,一併檢討汽、機車及腳踏車停車空間,及規劃綠色標線型人行道之可行性,路面更新的部分則視現場狀況一併施作人手孔調平,以及預埋天空纜線連接管,藉由整合力量讓道路更新不只是路面平整,而是整體通行環境更趨友善。

工務局新工處表示已於106年下半年首先配合交通局「臺北市鄰里交通環境執行改善計畫」,於各行政區擇定一條示範道路,12條示範道路皆已完工。完工後對於巷道安全及市容景觀有顯著提昇,大部分民眾給予正面肯定,其中包括中山區埤頭里、松山區吉祥里、中正區新營里、南港區萬福里、士林區後港里、大安區大學里及文山區樟腳里等里長,對示範道路工作成效更是大力讚賞,為回應市民期待與支持,新工處將持續推動道路管理一條鞭政策,提高本市道路品質。

  1. 文山區木新路3段45巷。
  2. 大安區羅斯福路3段283巷。
  3. 北投區立農街1段279巷。
  4. 士林區通河東街2段10巷。
  5. 南港區忠孝東路6段70巷21弄及5弄。
  6. 內湖區東湖路113巷95弄。
  7. 中正區潮州街3巷。
  8. 萬華區和平西路3段382巷。
  9. 信義區忠孝東路4段559巷。
  10. 松山區八德路4段245巷。
  11. 大同區長安西路52巷。
  12. 中山區八德路2段218巷。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鄰里交通環境改善計畫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