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臺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2-10-18台南東山區光電室內親子全齡共融遊戲場今動土典禮 黃偉哲盼提供親子同樂免日曬的好場所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8)日親自主持東山區「光電室內親子全年齡共融遊戲場」動土典禮,動土活動前,循古禮儀式,迎東山碧軒寺觀音佛祖坐鎮會場,由東山國中武藝社帶來精彩大鼓陣頭表演揭開序幕,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及東山區長呂煌男也到場,黃偉哲盼提供一個親子同樂遊玩,也可以抒壓談心遊樂、激盪創意的好所在。

 

市長黃偉哲表示,很高興能見證東山區光電室內遊戲場動土典禮,也感謝公所及怡和國際能源公司董事長朱文煌努力促成這筆光電招租與動土活動,公私協力、創造雙贏,提供親子共樂的好場所。

 

黃偉哲要求各局處積極盤點出適當地點,增設太陽能光電設施,並每月親自主持投資招商會報,這次東山區公所總共盤點出7個光電場域,總設置容量為1,100千瓦(KW),佔台南市今年目標的10萬分之1,預估每年發電量為140萬度,大約可供345戶家庭用電使用,減少碳排712.6噸,讓台南成為全國綠能產業重鎮,邁向綠能環保城市的願景。       

 

東山區公所指出,由於東山區老年人口高達5,100人,佔東山人口26%,在鄉親期盼及公所同仁努力下,110年起積極規劃尋找適當共融遊戲場之地點,收回遭占用60年大約900坪的市有土地,除了向中央爭取補助1,600萬元外,南市府配合款400萬元,總經費2,000萬興建共融遊戲場,同時讓鄉親有遮風擋雨免日曬的遊樂場所,公所配合國家綠能政策,今年8月12日完成搭建太陽能光電5,000萬元的招租案,使得總價高達7,000萬元的室內遊戲場建設案,將成為全國首座挑高9米、開放空間中間無立柱的室內光電鋼棚,並在太陽能光電棚下搭配設置親子共融遊戲場,樓上發電,樓下免日曬,盡情享受親子之樂。


 

另外,東山區公所積極尋求光電業者媒合「超級任務」計畫,首先盤點出5個停車場用地,為通風採光,光電停車場皆設計為挑高3.7至4.3米高,並裝設LED夜間照明、吸頂扇與插座,可提供東山鄉親婚宴廟會辦桌與各里、各社區及社會團體辦理活動使用,同時免費提供假日小農市集擺攤,推廣東山咖啡與在地觀光文化產業。在地球暖化議題下,全球都在推動綠能零碳排,公所也在4處光電停車場設有免費充電樁,便利來東山旅遊的電動車駕駛使用。

 

今日活動,東山區公所政風室透過表揚活動向民眾宣導,請勿向公務員請託關說、餽贈財務或飲宴招待等廉能思維,另因應年底九合一大選,呼籲大家反賄選、斷黑金,一同攜手倡廉、齊心反貪。


循鹿耳門溪北上,沿途盡是歷史遺跡及自然景觀,位於安南區媽祖宮里,有一塊閒置的「公41」公設保留地,地方人士為使該公園用地能有效運用,經與台南市政府溝通協調達成共識,由土地所有權人「鹿耳門天后宮」無償提供使用,並與南市府合資1,600萬元經費開發公園,今(22)日由台南市長黃偉哲主持動土典禮,並由本淵寮朝興宮金獅陣安八卦開場,鹿耳門天后宮主委林明俊、立委陳亭妃、議長郭信良及在地里長、民代等人也到場共襄盛舉。


2022-07-12地方提出灣裡休閒公園設施不足 市府將依需求研議改善

市府投入約3500萬元啟用的灣裡休閒公園,地方里長及多位議員提出缺點要求改善;工務局表示,灣裡休閒公園的前身是灣裡人工濕地,因時間久遠設施多已老化且雜草叢生,為發展地方遂配合市地重劃,以「生態、休閒、遊憩」為主軸,重新規劃整修園內生態景觀池為主,並撥出460萬元,配合地形及動感亮眼的彩色圖案彈性鋪面,形塑約200坪地景式兒童遊戲場。同時保留部分原有溼地,豐富地景,並建設環狀步道、整修景觀池及改善周邊照明,藉由改善動線及水域重新規劃加強步道景觀照明及植生,可提升整體公園環境,提供親子及各齡層共融使用的休憩空間。主要達到收納排水及園區滯洪防災的效果,讓園區結合環保團體兼具環境教育工作。

 

有關地方里長及議員們提到兒童遊戲場遮陽設施不足一事,工務局表示,因礙於遊戲場安全距離的法規,且考量沙坑須均勻曝曬並定期翻曬讓陽光紫外線殺菌等因素,園區已於適當地點設置風箏形遮陽網;為符合實際需求,工務局將研議沙坑局部範圍增設遮陽網,以緩解民眾因高溫造成的不適。 

另外,園區步道及遊戲場周邊已設置適當間距景觀照明設施,惟民眾反映遊戲場後方鄰近市重劃地交界處照明不足情事,工務局將於1個月內就該處景觀照明,併同遊戲場周邊增設洗手台、大型喬木等進行改善,以提升遊戲場夜間安全,並於園區入口處增設告示牌、加強駐衛警於園區進行巡邏等措施,降低機車入園情形發生,以維護民眾遊憩安全。至於民眾建議蓋親子廁所一案,工務局將研議辦理。

 

2022-07-05台南灣裡人工濕地華麗轉身成休閒特色公園今揭幕啟用 黃偉哲盼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台南市辦理南區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將灣裡人工濕地變更開發「灣裡休閒公園」,經過2次重劃檢討改變,在市長黃偉哲帶領市府跨局處團隊合作下,終於整建完成,今(5)日舉行灣裡休閒公園工程竣工暨開幕儀式,由黃偉哲市長主持啟用典禮,現場立委林俊憲、工務局長蘇金安、南區區長蕭琇華及許多鄉親共同參與見證,終於讓引頸企盼的家長孩童們如願以償,意義非凡。

 

市長黃偉哲表示,感謝林俊憲立委協助爭取經費,謝謝議會各議員的支持,這裡原是人工濕地,經過十幾年,反而變成環境蚊蟲孳生,南市府投入三千多萬,華麗轉身將這裡改善為休閒公園,包含特色遊具、生活環境優化部分,希望提供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公97」灣裡休閒公園前身為灣裡人工濕地,係93年在學術單位及環保團體合作下,規劃一處透過自然過濾方式協助處理生活廢水之溼地,十多年後因設施老舊,南市府啟動整修工程計畫。工務局於106年完成基本設計,惟此案位於地政局辦理喜樹灣裡市地重劃計畫範圍內,市地重劃檢討過程中基地範圍歷經2次改變,故原整修工程設計已不符未來使用,市地重劃計劃書於110年9月6日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後,基地範圍才確定。

 

工務局透過「生態、休閒、遊憩」三大主題,繼續進行灣裡休閒公園重新規劃設計,並於109年12月決標,惟因喜樹灣裡市地重劃尚未完成,基地範圍內仍屬國有財產署管理之住宅基金土地,仍不得開工,在南市府積極協調下,110年1月邀集國有財產署及內政部營建署等單位同意南市府簽代管契約後施工,公園整建工程得以於110年3月開工,經一年多努力,終於完成「灣裡休閒公園」的開發。

 

工務局說明,南市府投入約3,600萬元經費完成灣裡休閒公園,並已通過兒童遊戲場的安全合格檢驗,南區灣裡休閒公園佔地近3.5公頃,是該地區最大的公園綠地開放空間,結合萬年公園、興農公園,建構完整的綠廊帶系統,加上黃金海岸廊帶公園,成為南區兩條生態休閒綠廊,奠定灣裡地區優質生活圈重要基礎,成為南區市民休閒生活的亮點廊帶。

 

南區灣裡休閒公園依其地形特色設計,打造超過200坪特色遊戲場域,以動感亮眼的彩色圖案彈性鋪面包圍,其中包含與地形結合的遊戲土丘雙道滑梯及遊戲攀網,兩座具攀岩、攀繩、穿越涵管的海洋彩繪主題遊戲設施,一座可以讓多孩童共乘的擺盪鞦韆,以及培養孩童遊戲性、平衡感的高低踏板、平衡木和攀爬設施,並設置一處適合親子同樂的大型沙坑,同時一旁洗手、洗腳池結合汲水幫浦讓孩童寓教於樂,整體是一座能讓孩童盡情遊玩,兼顧感官、認知發展的遊戲場域,也讓陪伴者能與孩童放鬆共享休閒時光。

 

另外,灣裡休閒公園重新規劃建置約600公尺的環狀步道系統,讓周邊居民能沿著景觀生態池散步運動,公園中心也留設了近800坪的活動草坪,除讓市民朋友可在其中進行各種休閒運動,未來也能成為舉辦各式戶外活動的會展空間。至於公園內原有的大樹,都予以保留修剪或在園內移植,公園內步道、草坪旁,也因應在地濱海環境重新種植適地適所的原生喬木,如瓊崖海棠、水黃皮、欖李、欖仁等,讓未來喬木成蔭後,能滿足在地的生態發展,提供市民散步休閒時舒適的遮蔭需求。




打造特色公園是南市府重要政策之一,這三年來在遊戲場開闢與用地取得經費上,已投入8億3700萬,目前已完成的15座特色公園,包括以飛機為主題之大恩特色公園、結合地形地貌所打造地景式特色遊戲場的明和公園、規模最大之複合型兒童遊戲場的水萍塭公園、設置最長的溜滑梯與沙坑的祥合公園,及永康總圖閱之森公園遊戲場等。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特色遊戲場是在廣設公園綠地之後,大家對於遊憩設施升級的一個期盼,希望將來台南市的孩子,能夠有更多的休閒遊憩的地方,尤其是在溪北地區,也能夠設置更多特色公園,他請工務局能加快規劃設計的速度。

 

工務局指出,台南市目前規畫的特色公園共計有27座,其中15座已經完工,施工中1座,規劃設計中11座,近期完工開放的公園有南區健康綠洲公園;後續將陸續完工開放的有南區灣裡休閒公園、安平港濱歷史公園特色遊戲場等。

 

南區健康綠洲公園藉由鄰近運河的區位特質,打造1661台灣船特色遊戲場;南區灣裡休閒公園塑造山丘地型提供多樣遊戲模式,彈性鋪面及遊具色彩配置,讓孩童遊玩時發展多樣感官、認知功能及手眼協調能力;安平港濱歷史公園,則藉由專家學者及兒童參與工作坊的成果,轉譯成共融特色遊戲場的設計。

 

另外,陸續規劃設計中的特色公園也包括,以「拱月意象」為主題,配合地方月津港燈節文化打造的鹽水公20公園、以「軍事基地」與「五百障礙挑戰」為發想的東區軍事主題公園、以「關廟鳳梨」為主題的關廟鳳梨旺旺萊主題遊戲場、以「虱目魚」為主題的學甲虱目魚兒活蹦亂跳遊戲場、以「倒風內海」為主題的麻豆倒風內海登頂攀爬遊戲場等。




有關公園遊具因遮陽設施不足,造成孩童嬉戲曝熱問題,近日市議會總質詢多位議員頻頻關心。市府工務局表示,目前臺南市已有10多座大型公園設置遮陽設施,而為提供孩童們更好的遊戲場所,市府後續將檢視所有設置遊樂設施的公園,分4至5年陸續編列經費進行改善,以保護孩童使用安全,並讓孩童玩的舒適愉快。

 

工務局表示,南部陽光燦爛,有關公園遊具設置遮陽網避免造成兒童玩樂不適部分,引起許家長及議員的關心。事實上,臺南市已有不少大型公園的遊具有設置遮陽的設施,包括南區明和公園、灣里休閒公園、安平區華平公園、北區連雅堂公園、北區大恩公園、開源振興公園、官田區二鎮森林公園、六甲區運動公園及學甲區華宗公園等,另外,近期將完工啟用的安平區港濱歷史公園,也有設置遮陽及灑水降溫的設施;近期安平區水鳥公園和國平公81公園,也正在進行遮陽設施的增設及改善。

 

後續工務局將再全面檢視臺南市設有遊具的三百多座大小型公園,針對遊具無樹蔭或遮陽部分,依兒童使用強度分優先順序進行改善;惟考量改善經費龐大,市府將分4至5年逐步編列經費執行,以保護兒童使用安全與玩的開心。



臺南市政府為打造親子友善的環境,積極開發特色公園遊樂場,除將現有公園遊具汰舊換新,同時擴大預算開發公園計畫用地,近三年已規劃闢建25座特色遊戲場域,總計投入2億0857萬元打造特色遊戲場。


其中,13座已完工,3座施工中,9座規劃中,今年將陸續開放公61健康市場公園、永康公3公園特色遊戲場、南區灣裡人工濕地公園特色遊戲場,及溪南示範型港濱歷史公園深海歷險趣遊戲場等4座特色遊戲場;另溪北地區鹽水區公20公園共融遊戲場開闢案,目前刻正辦理細部設計,此外麻豆、學甲、柳營、關廟等亦進入規劃設計階段,大台南東、北等區也逐步提供兒童更多樣不同體驗之遊樂設施。

為考量打造真正符合地方居民期待的公園特色遊戲場,針對新開發的港濱歷史公園及鹽水區公20特色公園,市府採開放態度辦理多場工作坊活動,邀請家長、孩童與專家們共同參與,做出最貼近民心的方案進行規劃設計,港濱歷史公園即將完成,屆時歡迎大家共同來見證市府的努力與成果。目前規劃設計案也都會邀請專家學者、特公盟代表及四大家長團體代表來共同參與,期以確實達到滿足民眾及孩童想要的特色遊戲場。

為讓臺南市民的住家附近都能有休閒散步的綠地空間,因腹 有限,市府因地制宜廣設鄰里公園,同時考量孩童需求,有的公園也有設置遊戲區。但近三年來,為打造親子友善環境,市府已增加上億元的經費,開闢大型特色公園,投入經費都已提高到二至四千萬元以上,今年開始會陸續完成,讓大家看到市府的用心。未來如果預算許可,也會考慮多增加經費增添更多、更好的遊具設施。

另外,提到市府相關單位聯合資源共同開發特色公園、公民審議等建議,市府都予以尊重,也將視實際需求與制度面與相關單位共同研議,希望達到最好進而追求更好的圓滿成果。

 


因應綠美化生態都市發展,提供民眾優質休閒空間,更順應特色公園需求趨勢,市府廣闢大型公園。工務局最近計畫配合運河星鑽區開發「公97」生態水岸公園,及融合歷史文化興闢北區「公66」生態景觀公園。

工務局表示,為了達到文化首都、低碳城市的目標,藉由曾經孕育府城風華的臺南運河,同時兼顧公園周邊發展與休閒遊憩使用,「公97」以「孕河之心旗艦領航」作為整體規劃願景,創造豐富多樣的生態水岸公園外,更將綠意延續至周邊鄰近土地,在都市公園及自然生態間,創造公園綠地的最大效益。

「公97」位於運河星鑽地區東北角,面積為1.47公頃,鄰近過去為運河盲段的河道及碼頭用地,隨著近期中國城暨運河星鑽地區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的開發,將可帶動臺南舊街區軸線與運河水岸周邊區域之發展,更期待藉由整體景觀環境之營造與結合未來臺南捷運與運河水上觀光系統,翻轉臺南中西區,賦予都市新活力,打造具有城市文化、親水、觀光、自然生態之水岸公園。工程已於715日開工,工程經費為2128萬元,預計明年3月底前即可完工。

此外,北區「公66」之東側鄰321巷藝術聚落及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及南側鄰臺南轉運站;工務局設計公園發展,定位在融合豐富歷史文化之內涵及地景底蘊,及穩固都市之生態景觀及藝術與創意之主題公園。

工務局表示,遊戲區空間氛圍以呼應古蹟聚落而發展,大樹下的所在位置,加上仿造聚落的空間穿越與屋牆柱衍伸遊具造型,以及一般性基礎材料的運用,「在園區全樹保留,樹木茂密及空間受限情形下」,規劃特色遊具如滑梯、攀牆、天梯、高低槓、高低木、踏階、平衡木、繩求攀爬柱、涵管洞穴、沙坑等獨立單元設施。開闢面積約1.7公頃,工程費2770萬元,目前訂約中,預定8月底開工,預計1097月即可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