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0日 星期六

⊙【臺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2-12-17出席「興國公園全齡幸福 成果發表會」 柯文哲期望公園設計融合當地社區特色能繼續下去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7)日前參加「興國公園全齡幸福成果發表會」,他致詞時表示,興國公園以前是空軍眷村-光復東村,在眷村遷移後,用地改為公營平面停車場使用。在93年時,又經過都市計畫由住宅區變更為公園用地,不過還是以提供市民停車為主,一直到最近才回歸公園使用。


柯文哲接續說,從公園平面圖就可以看到,現在只是走第一步,現在樹木都還沒長起來,將來還是要繼續經營。他提到,臺北市公園開始改成特色公園跟共融式遊具,首先設計的費用就變高了,臺北要成為比較漂亮的城市,公園還是要設計,之前都好奇為什麼日本看起來都比臺灣漂亮,後來成立城市美學辦公室,北市公宅就比較漂亮。


柯文哲表示,現在臺北市完成了超過100座特色與共融式公園,希望以後就按照這個精神下去,市政是一棒接一棒,讓每個公園融合當地的社區特色,像是復華里黃里長的咖啡公園就很有特色。


柯文哲說,現在公園的樹都剛剛種上去,未來的時間還是要有人照顧,讓植物長得更好,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柯文哲特別感謝復華里黃展輝里長推動以及議員們的支持,還有多位專家學者、復華長青多元服務中心、特公盟、身障童盟等團體,一個公園的成功是有很多人的合作才有辦法達到,單單只靠政府大概沒辦法。


興國公園特別以「全齡友善」為主題,不管幼童、長者、青年上班族,都能在這個公園找到適合你的角落,享受都市中難能可貴的自然環境。民眾可以在環形步道慢跑、散步,躺臥在公園特別設計的造型街道家具,仰望臺北市天空;年長者也可以來健身、拉筋,或在大片的草地上野餐、盡情的在這座全齡、友善且幸福的都市綠地,找到一塊休憩放鬆的角落。

 

2022-12-17鬧中取靜綠寶地 全齡化興國公園給您幸福好所在

原是空軍眷村(光復東村)所在地,從車水馬龍的平面停車場變身為全齡化的都市綠寶地--興國公園,提供南京商圈商辦人士與周遭鄰里活動休憩之「好場所」,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2/17)日透過幸福成果發表會,與當地民眾一起在興國公園體驗各項全齡設施。

 

      柯市長指出,興國公園是臺北市第一個以「全齡友善」為主軸關鍵的公園,周遭環境鄰近松山機場、小巨蛋、雙捷運、國宅、南京商圈等,在臺北都會區同時涵蓋就學、就業、居住、觀光等市中心的都市活動機能與型態,具備引領都市永續發展的潛力。另一方面,因應人口高齡化現象,以及鼓勵生育政策,創造全齡化、多元使用的公園則成為市府推動公園擴建的首要目標,促進健康幸福城市的發展。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強調,興國公園特別保留大面積的草皮綠地,除了可以野餐、奔跑、讓民眾可以有多元的方式遊憩,更是重要的貯集滲透綠地。整個公園採用透水性工法,不論是草皮、磚面或是雨水貯集空間,下雨時都能流至滯洪空間、雨撲滿,讓雨水過多時,不會直接流向周遭道路排水溝,減少周遭社區環境的排水負擔,達到都市減災、防災的效益。

 

      興國公園為了營造都市中具特色又豐富的綠地環境,種植的喬木特別考量具四季變化、可玩性、誘鳥誘蝶的植栽,如流蘇、楓香、烏臼、茄苳、桃花心木等。夏天夜晚開花的穗花棋盤腳則是水岸邊的一大特色。另一方面,種植具有香氣的桂花、梔子花 來為公園增添香氣,讓公園的植栽兼具生態性、特色美學、五感體驗。

 

      一個城市的優質與否,在於「好場所」的展現,而商辦林立的南京商圈,正好缺乏一個讓人駐足停留的空間,興國公園將成為此區域重要的綠地休閒場所。












228連假何處去?現在正值春天百花齊放的季節,北市府「花in台北」系列場場精彩,除了內湖、陽明山的櫻花爭妍鬥豔,士林官邸的鬱金香、花博公園新生園區的玫瑰,還有大安森林公園的杜鵑花陸續綻放中,快安排一趟都市小旅行吧!

公園處黃淑如副處長表示,每個進步的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花卉,代表著一座城市的意象,例如東京的櫻花、札幌的銀杏。臺北市的市花是杜鵑花,市府為了將大安森林公園杜鵑花營造出臺北的城市特色,以庭園式景觀造景,種植杜鵑、草花、香草植物及觀葉植物等多樣性植栽並導入精緻化維護管理模式,保留公園原有森林樣貌和生物多樣性的同時,也提供市民有如花園般的公園體驗,期望透過每年3月舉辦的台北杜鵑花季將市花印象深植市民心中,結合周邊人文歷史逐漸成為城南的文化。

公園處青年所柯少雄副主任說,除了美麗的杜鵑花,大安森林公園的大生態池鳥類生態也非常豐富,吸引許多民眾駐足賞鳥,為了提升公園的休憩品質,公園處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合作進行生態池水質淨化處理及落羽松步道景觀改善工程,更新既有賞鳥平台,並運用既有落羽松錯落景致引入水道建置高架木棧道,除了提供民眾更舒適的親水賞鳥空間,也透過落羽松的四季變化,營造不同的池畔景觀特色,預計3月初完工。同時配合即將於3月14日開跑的「2021臺北杜鵑花季」以策展方式建置「杜鵑冶園」,預計2月下旬完工開放。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楊平世執行長補充說明,「杜鵑冶園」位於公園大生態池旁邊草坪區,以草坪中央的芒果樹為圓心,打造一處可遠眺大生態池鳥類生態及落羽松步道的觀景平台,結合環形步道配置一千盆含苞待放的粉色、桃色和雪白色平戶杜鵑,展現精雕細琢後的杜鵑最美豔姿態,臨人行步道旁節點種植浪漫度破表的繡球花及薰衣草襯托,創造都市裡難得的打卡秘境,希望成為今年春天最吸睛的花季焦點。

2021臺北杜鵑花季預計3/14白色情人節開跑,大安森林公園的杜鵑花已迫不急待陸續綻放中,民眾不妨利用228連假搶先一睹季節限定的美景。同時提醒民眾雖然公園屬戶外開放空間,疫情期間為避免群聚風險,建議民眾仍需配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共同落實防疫措施,愛花更要愛自己。





公園生態化 https://parks.taipei/ecoparks/









臺北市共融式遊戲場> https://play4u.gov.taipei/

臺北綠起來Greening Taipei2017公園綠地系統研討會


 研討會資料:手冊下載





面對未來氣候變遷的環境挑戰越來越嚴重,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為因應相關問題,在1061018日舉辦「臺北綠起來Greening Taipei2017公園綠地系統研討會」,針對臺北市公園綠地系統的生態願景、綠色系統、水旱熱災,以及城市治理等議題,結合產、官、學的力量,進行多面向整合性的交流,探討臺北市現況綠色資源條件及發展機會,建構臺北市公園綠地系統整體規劃藍圖,更加提升臺北市公園綠地系統實質功能與改善生活品質。

林欽榮副市長於致詞時表示面對氣候變遷影響加劇,臺北市公園綠地角色變得更加多元和重要,臺北市現正朝向發展為海綿城市,希望透過公園綠地系統做為都市空間的緩衝帶,發揮重要減災或防災功能,像是極端性強降雨可能導致都市淹水,公園綠地的透水鋪面、植栽區域如同海綿般可增加雨水下滲率、滯洪及減緩淹水等功能;另一方面則透過營造公園綠地系統生態性,保育與復育本市更多樣的自然環境,再進一步提升都市的韌性、開放空間及串連綠資源空間,使臺北市的生活環境品質更加優良。

公園處表示,過去民眾對於公園的使用多為休閒遊憩或欣賞景觀,從現代科學觀點研究可發現公園還有都市防災、生態跳島、療癒身心及共融性使用等功能,未來臺北市的公園綠地應該要提升定位,兼顧環境生態、通用友善使用與都市防災的重大功能。


研討會上午由「台灣蕨類之父」郭城孟教授開場,暢談臺北市土地的「本質」,將會場的時間拉回百萬年前思考台灣是一個又古老又年輕的島嶼,古老的是植物的生態系,年輕的是台灣經過幾百萬年的造山運動,相對於地球的形成,是非常年輕且充滿高山峻嶺的地形,從台北盆地經過斷層以及火山噴發的形成,到有人類居住改變後的發展,歷史與環境的加總與堆疊,造就今日獨一無二的台北。臺北綠地的思考應該探討這塊土地的「本質」如何呈現,並反映在整體的公園綠地系統,甚至單一公園的規劃與設計。

隨後由台灣大學園藝暨景觀學系系主任張俊彥教授談都市中的「人」與環境的關係,其中特別強調都市環境對於「健康」的影響,有健康的城市才有健康生活的人群,會中特別說明環境對於人體的感知研究,更是近幾年研究的重點,精彩的演講與案例讓與會者瞭解到,外在環境改變影響的除了生理機能以外,更重要的是心理層面的健康性。

公園處黃立遠處長也分享臺北公園綠地系統的整體願景,讓與會的來賓與參與者清楚的瞭解臺北市公園綠地的發展脈絡、案例借鏡、未來願景到實踐的過程,也期待未來臺北市能有更完善公園綠地系統產生,提供市民更優良的公園綠地使用。
本次研討會下午特別邀請到韓國首爾兒童大公園管理單位李康晤執行長分享韓國經驗,在面對像兒童大公園多元而複雜的功能性,他強調公園的管理除了規劃者的專業知識,與民間社團的友善關係更是決定公園管理品質的成敗關鍵,最後更提及對於公園的使用,應該從Open(開放)進而發展成為Opening(解放)。

下午第二場演講由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天浩副教授針對台北盆地面對極端氣候如何減緩與調適,以及公園綠地扮演的角色,提出精闢的見解,演講的內容包括內水、外水的設計標準以及釐清「韌性」的觀念。並從雨水、澇災、旱熱災的管控與調適出發,訂定具有整體防災性的調適策略。演講的內容從整體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災害出發,並訂定專業、具有落實性的調適策略,讓現場的與會者收益良多。

論壇的最後一場由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侯錦雄教授從永續城市與公園社會學談起,大尺度的環境與社會關懷是環境規劃設計者首要關心的事情,如何從政策面、規劃設計面,最後落實在工程面的施工與管理,之後從公園營造的方式、景觀都市主義到以公園綠化為主題的社會設計,除了強化公園在都市空間具有承接環境系統外,並提供市民生活必須的中介角色,更強調公園與城市治理的關係必須回到城市認同與地方的鏈結,讓與會者更宏觀的看待公園綠地在「整體性」之下所扮演的角色。

本次研討會提供臺北市公園綠地系統更完善的規劃設計方向,市府未來面對公園綠地在不同區位、不同功能的多元性,應該更思考縝密的規劃、更多的彈性設計及更多元的管理,共同期望凝聚臺北「綠」起來的願景共識,打造更優質的臺北市生活環境。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