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宜蘭縣】社區營造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社區營造


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粉絲專頁】




110-11-18

110年宜蘭社造成果展於今明兩天在宜蘭縣冬山鄉蘭陽大興振安宮舉辦,內容有社區特色團隊表演、靜態展覽、客家文化體驗及社區裝置藝術等項目,呈現社造3.0各項計畫的成果,包括「走出校園、參與社造」、「有夢‧宜蘭挺你」、「宜蘭社區日曆」及「社區『藝』起來」等七項計畫執行成果的展出,今日還有茶染體驗、客家美食以及社區特色團隊演出!

 

  文化局長年來積極推動社區營造,今年的社造主題為「宜蘭社造YOUNG起來!」,藉由「走出校園、參與社造」、「有夢‧宜蘭挺你」兩項計畫鼓勵宜蘭在地生活及就學的青年參與,為社造注入活水泉源。而邁入第21年的宜蘭社區日曆,不同於以往尋找社區組織合作的方式,首次與在地廟宇合作,以「獨具匠心」為主題,徵選在地12位青年擔任撰稿人,透過探訪12間宮廟與48位傳統工藝匠師,記錄在地職人故事、廟宇文化及傳統工藝精巧之美,藉此搭起青年朋友與地方的橋樑,認識廟宇文化及工藝匠師的生命故事。

 

  而今年度首次舉辦的「社區『藝』起來」,則是邀請藝術家進駐社區與民眾一同設計並合力完成濃厚在地特色的裝置藝術,希望社區在後疫情時代能夠重新凝聚向心力。這次共有10個社區參與計畫,其中員山鄉的中華村是宜蘭重要的水源涵養地,重視在地自然的維護與環境教育,蝴蝶谷亦是其相當重要的自然資源,此次以蝴蝶為創作主軸,社區居民協力製作彩繪的蝴蝶三輪車,引導大家思考現代社會面臨到的生態保育議題。而位於冬山鄉的東城社區早期是雞冠花的盛產地,雞冠花的顏色火紅,象徵真摯永恆的愛,其花色不褪的特性,也被視為永不褪色的戀情與永不改變的心,以雞冠花為其地方特色,東城社區與藝術家合作,用回收木料結合金屬框架製作成外框,再搭配金屬骨架和泡棉布料等複合素材製成放大版雞冠花裝飾,期待巨型雞冠花相框可以成為新的熱門打卡景點,吸引大眾前往東城參觀。透過裝置藝術作品,社區得以傳遞所關注的議題以及未來發展的願景,同時也為社區空間增添藝術氛圍。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今年因為疫情,很多實體活動都受到阻礙,參與社造計畫的社區在執行上也會遇到難題,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不僅落實防疫措施更努力達成目標,今年的社區夥伴都很不容易,感謝所有計畫相關單位的努力不懈,在成果展產出如此豐富的內容,讓今年宜蘭的社區營造成果留下一個熱鬧、美好的尾聲。





108-11-23

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推動迄今已持續了20多年,是一個凝聚社區意識、守護家鄉的過程,不只能提升生活環境及品質,更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為了展現宜蘭縣社造今年的成果,文化局於今(23)日在文化中心一樓大廳舉辦「2019宜蘭縣社區營造成果展」,展期至12月1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今年社造3.0仍以「開心」做社造為計畫目標,用社造牽起你我共同的生活圈,透過溝通、互動及「打開」心胸,感受土地與人的溫度,歡喜「開心」參與社造,實踐美好的日常生活。

 

      今年在各社區、協會、團體及青年共同努力下,各分項計畫已經展現豐碩的成果,這次成果展包含「有夢‧宜蘭挺你」鼓勵民眾投入社區,以共學、共好為目標,實踐美好的生活環境;「走出校園、參與社造」媒合縣內大專院校學生,進入社區學習服務,參與社區事務,建立校園在地的互助機制;「社區小旅行」則以宜蘭青年學子的新思維,切入歷史、產業及傳統文化等主題,透過臉書分享旅行社區;另有邁入第五年的「CAMARA看社區」影像紀錄片培訓營,以「宜蘭人拍故鄉」為初衷,挖掘街頭巷尾生活故事;而「社區日曆」執行迄今,已完成宜蘭228個社區參與,記錄社區文化記憶,收羅家鄉的美好。更有「宜蘭社造3.0兩階段輔導」執行計畫,以強化「擴大參與、全民審議」的精神,構築社區發展藍圖,第一階段社區有9個社區參與,以社區資源盤點為主,研擬社區發展課題分析及願景規劃,第二階段有13個社區計畫通過核定,依據社區現有的能量與條件、議題與需求,加以落實具體可行方案。

 

    然而,社區總體營造非單一局處可完成,縣府整合各局處的資源,像環保局推動的「低碳永續家園」、「環境教育」,農業處執行的「農村再生計畫」,藉由跨局處合作及多元計畫的整合策略,其推動成果都會在此次成果展呈現,共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一起看見宜蘭社造樣貌,一起「開心」做社造。



蘭陽博物館【粉絲專頁】



107-11-10

宜蘭縣文化局迎接社造邁入第25年,為了讓更多朋友認識宜蘭的社造活動,特別選在蘭陽博物館一樓特展室舉辦成果展。展期時間從1071110日至108312日。今年特別以「好家在宜蘭」的核心價值傳遞追求永續家園的初衷。展示內容分為宜蘭縣社造軌跡、社區面面觀、社區日曆、社造3.0計畫及社區影跡等內容,透過豐富的呈現與詮釋,讓觀眾認識宜蘭縣的社造歷程、挑戰與多樣性,並期待大家回到自己生活的社區,一起參與營造宜居、宜學、宜遊的美好家園行動!

面對快速變遷的社會,為具體回應社會上的重大議題;在社區發展產生斷層導致願景難以永續等困境上,是必須被看見且反思的關鍵。因此我們決定回到以社區居民為本的起點,重新檢視社造軌跡的政策和議題,期許透過深刻的觀審與整備,為宜蘭開啟嶄新的經驗與價值。

從行政部門的整合到專業輔導團隊的支持,宜蘭社造牽引的是上下總動員的傾注和熱情。如「宜蘭縣社區總體營造推動委員會」結合跨部門單位有效整合資源並專業分工;有「宜蘭社區ㄟ後頭厝」稱呼的「社區營造中心」則提供輔導諮詢、交流學習和人才培育等協助,建立社區自主能力與信心,才能有相對能量與各方進行對話協商。

在多年的耕耘之下,「社造3.0計畫」展現豐碩的成果,包含「走出校園、參與社造」媒合學生進入社區學習服務,成功建立校園在地的互助機制;「社區小旅行」以宜蘭大專青年的新觀點,切入歷史、產業及傳統藝術等主題,透過臉書分享社區的多姿風采。家家懸掛牆上捨不得撕的「社區日曆」,將一次收羅歷年精裝版,結合今年12個社區盛大展示;「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鼓勵群眾投入社區、實現夢想。

宜蘭社造3.0以「鬆土、施肥、疏枝」的概念,藉由二階段的輔導機制,強化「全民審議」的參與精神,構築社區發展藍圖。第一階段7個社區名單包含:中華社區的「話說中華村耆老訪談」、尾塹社區的「走入尾塹居民的文化記憶」、漢民社區的「樟仔園空間規劃運用發展:漢民社區居民論談」、黎明社區的「黎明友善美食新生活築夢計畫」、延平社區的「延平社區居民樂活健康計畫」、港口社區的「頭城鎮港口社區夢想起飛計畫」、大坑罟社區的「『螺聲再響大坑罟』海洋文化教育實踐計畫」。進入第二階段的12個社區是:朝陽社區的「朝陽社區開墾與信仰薪傳心遞」、城西社區的「老街市、新生命」、梅花社區『拜陂』傳統文化祭、樹林社區的「樂活柑仔店再開發利用第三期計畫」、林美社區的「相褒歌保存與活化」、結頭份社區的「找回阿嬤看戲的日子」、仁和社區的「仁和巷弄時空概念館」、東安社區推動社區祥和計畫、新城社區的「深耕在地文化『藝遊大廟埕』社區環境劇場」、珍珠社區的「珍珠竹圍文化情第三期活化計畫」、大眾社區的「話我家鄉、樂活大眾」、東村社區的「社區能量聚劇Show吧!」。運用社區資源,結合民間組織力量,厚植社區與國家的文化力,打造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

除此之外,在進階鄉鎮層級推動社造上,今〈107〉年有宜蘭市公所透過建置社造平台,鼓勵更多社區參與總體營造,另藉由審議式民主之方法,由社區民眾主動倡議提案並執行;頭城鎮公所完成頭城鎮等24個里、礁溪鄉玉石及白雲村等2里共26里,近260個耆老口述歷史紀錄出版成「『蘭邑頭圍』那一年頭城耆老說故事」。呈現在地公所對社造的努力與經營。

「社區影跡」訴說宜蘭社區影像紀錄,邁入第四年的社區紀錄片培力營續以「宜蘭人拍宜蘭故鄉」為初衷,挖掘街頭巷尾生活故事。在地的素人作者們,用鏡頭述說自己的家鄉,讓更多人看見人情味濃濃暖暖的宜蘭面貌。在「社區面面觀」可以看見大二結社區從千人移廟保存二結王公舊廟、搶救二結穀倉守護珍貴文化資產;白米木屐村從守護社區環境開始營造之路,木屐產業活絡社區經濟促進在地就業;內城社區長期守護好山好水的社區生態,以鐵牛力阿卡車隊經營深度體驗遊程創造長者在地就業樂活等成果分享。

2018年宜蘭社造成果展在蘭陽博物館的意義非凡,這也是蘭博首次讓社區營造成為各界認識宜蘭的窗口,也期待宜蘭的社造經驗可以持續,讓由下而上、溝通互動的機制,形成更高的社區公民意識,支撐起更民主多元的社會生命共同體。在這20幾年營造過程中,每個社區都是以營造生活、生態及生產三生共構的社區為目標。面對後雪隧時代的宜蘭,也許將接受更多複雜的挑戰,但營造一個美好的家園,仍是新舊住民薪傳恆久的共同方向。





106-11-11

在秋收歡慶的時節,宜蘭縣社造3.0成果展於今(11)日在文化中心一樓大廳歡喜呈現,展期至1119日,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今年社造3.0的計畫訴求是:「開心」做社造,用意是打「開心」,如此才能感受土地與人的溫度,也才能歡喜「開心」地參與社區營造,這一切都是為了實踐美好的日常,很平凡但很真實。我們用「鬆土、施肥、疏枝」的概念操作社造,提供社區需要的相關輔導資源,不過,播下種子和每日的灌溉照顧,必須要由社區自己來完成。

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這次成果展結合縣政府跨部門局處,除了文化局持續在做的社區二階段輔導計畫、社區日曆、有夢.宜蘭挺你、CAMERA看社區及節慶活動團隊接待,以及結合縣內大專院校的走出校園計畫、由大專青年參與的社區小旅行等計畫外,另外還有頭城鎮公所、礁溪鄉公所的鄉鎮社造工作成果,環保局推動的低碳永續家園、環境教育,農業處執行的農村再生計畫,藉由跨局處合作,透過多元計畫的整合策略,我們期待大家都能一起參與,共同為社造3.0打拼,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一起「開心」做社造。

各項計畫已見豐碩繽紛的收穫,如「走出校園」媒合學生進入社區學習服務,成功建立校園在地的互助機制;「社區小旅行」以宜蘭大專青年的新觀點,切入歷史、產業及傳統藝術等主題,透過臉書分享社區的多姿風采。「有夢宜蘭挺你(社區築夢計畫)」鼓勵群眾投入社區、實現夢想,跳脫慣性思維,開闢活水源頭。「CAMARA看社區」堂堂邁入第三屆,完成多部在地故事的紀錄短片,包括︰《阿源與六隻牛》描述舅舅、姪兒和6頭牛的環島夢、晚上是另一種身份的老公《老公的夜生活》等,紀錄深層的文化風韻,以巡迴放映的方式將社區生活移地分享!

本次也將看見在地公所積極投入社造行列,如頭城鎮公所以記錄口述歷史和社造員培訓班課程,連結社區大學、文史專家、實地走訪等互動激盪,更有效的系統整理與傳承地方資源。而礁溪鄉更是第一個推動「參與式預算」的鄉鎮,以【社區營造3.0公民參與作伙來】為主題,拉進民眾與社區間的距離感,促進對話交流。

「鬆土、施肥、疏枝」的概念持續發酵,藉由二階段的輔導機制,強化「全民審議」的參與精神,期許民眾透過理性討論,構築社區發展藍圖。106年度第一階段社區名單包含:東安社區推動社區幸福計畫、朝陽社區資源盤點行動工作坊、八寶社區的圓夢計畫及五結鄉中興社區新故鄉營造計畫共四個社區。進入第二階段的社區名單是:樹林社區的「打造樂活柑仔店  微型老人快樂園區」、大眾社區的「文化巡禮優活大眾」、內城社區的「水水內城~守護『濕地、田水、內城里山』」、仁和社區的「仁和巷弄時空概念館」、珍珠社區的「珍珠竹圍文化情」第二階延續計畫」、林美社區的「農村相褒歌文化傳承計畫」、結頭份社區的「結頭份歌仔戲及傳統戲曲文化館設置計畫」、梅花社區的「『茅埔城拜駁~文化薪傳 樂活學習』計畫」、後埤社區的「希望、快樂、後埤人生­_故事繪本」、新城社區的「再現慶安廟埕生活~人文空間整頓」、冬瓜山社區的「冬瓜山傳奇」等共11個社區。由本局提供在地需要的輔導資源,培力社區播種灌溉的永續經營能力。

各社區將呈現「心」發現的成果。如珍珠社區將珍貴的竹圍聚落結合稻草工藝,規劃出竹圍文化館及稻埕音樂會的完整紀實;樹林社區則是投入老人照顧不遺餘力,提出「咱們ㄟ柑仔店」計畫,將老人照顧的工作深入城鄉角落;梅花社區傳承經典的「拜陂」主題,重新策辦活動緬懷先人維護家園的決心、找回逐漸冷漠的居民;內城社區近年吸引很多外地新住民及小農投入社區農業,透過「里山倡議」開啟新舊之間的對話機制。現場同時展出許多珍貴文物,包含仁和社區的酒家菜籃、新蘭社北管文物;大眾社區城隍廟的舊廟建築構件;林美社區提供相褒歌手抄本;珍珠社區的「阿祖ㄟ珠寶箱」;後埤社區則有繪本原創作品、牽罟腰操及罟螺;結頭份展示歌仔戲歌本及戲服等。在成果展中,可以讓大家透過多元計畫目標的斬獲,一起看見宜蘭社造的樣貌,也衷心期待大家都能一起「開心」做社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