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臺北市】社區營造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社區營造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 http://www.community-taipei.tw/
  

臺北市社區營造中心【粉絲專頁】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 文宣品



108-11-25

(108)年度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首次舉辦社造年度盛會〈小民集合!2019臺北社造季〉主展場於108117日至8日假臺北市政府一樓中庭舉辦,1111日至1124日則移展至極具指標意義的社造主場臺北市社造基地(大同區延平北路2237)辦理特展場。本次展覽前於117日由蔡炳坤副市長、都市發展局劉美秀主任秘書與北市都更處方定安處長的共同致詞下盛大揭開序幕。此次社造季展覽期間吸引了近千人共襄盛舉,主展場兩日內吸引近600多人次參加,而11日至24日於臺北市社區營造基地舉辦的特展場,也創造了300多位的參展人次,獲得了民眾熱烈迴響,帶領更多人走進社區營造的世界。

更新處表示,臺北市自1995年開始推動社區營造工作以來,已走過25個年頭,此次社造季是25年來首次舉辦社造年度盛會,展覽內容集結了都市更新處長期推動社區營造計畫的成果,特別聚焦在今年度的8大計畫案,包括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日日昌小公寓、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計畫、眾力方程式社區營造點媒合培力計畫、都市再生學苑、UR Partner都市再生伙伴行動計畫、台北村落之聲與台北老屋新生大獎。現場透過遊戲解謎及定點導覽的方式,幫助市民朋友用更生動有趣的方式瞭解現有的社區營造成果及共同關心並參與社區大小事之重要性。此外現場也舉辦了一系列精采豐富的主題活動,在〈社造故事箱-系列講座〉中,有幸邀請到12位社造界前輩帶來寶貴的臺北市社區營造工作經驗分享與傳承,讓聽眾們能深入社造第一線故事。而同為本次亮點活動之一的〈參與式劇場-最佳小民獎〉,讓現場參與者就入圍的五項社會改造提案從可著重之面向及資源配置進行決策模擬,並展開價值討論,整場活動透過情境演出與對話討論,讓參與者實際體驗社區公共事務決策之過程。

(24)迎來了展期最後一天,下午最後一場系列活動〈對話論壇-小民的社計課〉,把社會設計階段拆解為「感受」、「想像」、「實踐」、「分享」四個步驟,藉由聚樂邦共同創辦人吳亞軒、經典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婷婷,Fourdesire創辦人陳威帆及Cxcity夥伴的案例分享,打開了市民對空間的想像力、用遊戲促進人們同理和行為改變及為行銷創造社會價值,呼應了這次社造季遊戲互動的設計。在最後活動延伸的閉幕儀式中,透過影像放映,帶領大家回顧這次社造年度盛會主展場及特展場的所有精彩展覽活動。此外,閉幕儀式中的最大亮點,就是邀請小民們透過網路及現場投票,共同票選出最能代表今年的「2019社區營造年度關鍵字」融,期待來年在社造工作上亦能持續強化族群共融、跨界整合,也為2019台北社造季劃下完美句點。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本次社造季的核心主題為「小民集合」,意思是號召城市裡的市井小民們,秉持開放溝通、多元尊重的精神,共同參與城市裡的大小事。而在「小民集合」中,把小民大致分成了四種人物,分別是「地方公務員」、「議題青年」、「社區工作者」以及「創意設計者」,強調了臺北市重視多元社群議題、開放式溝通、全民參與的精神,希望在社區營造、都市再生的推廣與實踐上,除了一般的社區工作者,更有關注不同議題的社群倡議者、創意的設計者參與其中,開啟多元部門的跨域溝通與經驗交流、與地方社群組織的對話,為社造工作注入活力泉源,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隨著〈小民集合!2019臺北社造季〉的圓滿落幕,北市都更處在回顧檢視過往成果之同時,亦將展望未來,向下個階段持續邁進,在社造工作推動中聆聽各方意見、落實公民參與、不斷尋求跨域合作以促成創新突破,找出城市更多的可能性,臺北社造的現在進行式,就是這座城市的未來式!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歡迎搜尋臉書粉專〈臺北社造咖〉:



108-11-07

(108)年度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首次舉辦社造年度盛會〈小民集合!2019臺北社造季〉,於117日至8日假臺北市政府1樓中庭盛大展出!今(7)日上午主展場活動熱鬧開幕,由蔡炳坤副市長、北臺跨縣市政府單位、市府相關局處代表、專家學者及近百位長期參與臺北社造的社區夥伴同台開場,高喊「Our CityOur Duty」,展現社區營造-共造共創的精神!



社區營造一直是臺北市政府推動各項社區政策的「基本功」,在第一線蹲點與民溝通、共同形塑在地願景,早於民國84年起推動地區環境改善計畫,便首度將社區需求交由社區組織自行提案,進而改善環境;又首創社區規劃師制度,遴聘社區規劃師進駐社區空間,提供諮詢,並協助社區環境營造的診斷與規劃設計,搭建社區居民溝通的平台;更秉持著社區營造的精神,於發展社造的25年來,提出多項首創性的社區工作政策,率全國之先、中央之前。

北市府表示,臺北市是全國第一個由空間部門推動社區營造的縣市,也是全國唯一,透過空間部門的努力,早期成就以「護樹運動」為契機的永康街社區營造,並以地區環境改造計畫遍地開花,近年北市府都市發展局更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首推「都市計畫示範公民參與」的社造政策以及「社宅營造」的青年創意回饋計畫。

北市府蔡炳坤副市長也表示,北市都更處更長期擔任北市府社區營造的主責單位,社造工作馬步蹲得穩,近年更以社造理念研發出「社造型都更推動模式」,透過在地駐點溝通,成就全國首例公辦都更-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亦為全國都更史上的典範佳話;另以「自己的社區自己做」為號召,推動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計畫,強調社區居民為提案主體,政府則是協助者的角色,計畫執行4年迄今,已在臺北市創造61處新開放公共空間,並於107年度獲日本「2018 Good Design Award」,亦於同年獲邀參展「臺北雙年展」;此外,北市都更處為推廣都市再生,10年前創設「台北村落之聲」網路平台,也秉持著與「市民共創」的社造精神開放平台提供市民朋友發布具社會影響力的活動資訊,至今已發布超過2400場活動,平台點閱量已超過180萬人次。

活動現場北市都更處方定安處長亦加入導覽人的行列並表示,都更處長期以社區空間為媒介,多面向開展都市再生的想像與實踐,本次臺北社造季以「小民集合」為主題,象徵著社區營造是「大家共同完成社區事務」的理念,展出北市都更處推動社區營造式的都市再生,其中包括了都市再生學苑、眾力方程式、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等八大計畫,除了呈現臺北特有議題多元、社群活躍的特質,也能看出城市硬體更新的同時,需要有更多柔軟、靈活的軟體資源投入,才能使政策執行能接地氣、貼近生活。

此外,「小民集合」中的小民們,也指出了城市中各類型執行社區工作的多元社群,如社區工作者、議題青年、創意工作者及地方公務員,強調社區營造實務狀態中各方角色協力的重要性,同時也展現臺北市的社區營造不為任何的公民身份設限、開放溝通、豐富多元且尊重包容等特點,也號召城市中的所有小民共襄盛舉,臺北社造的現在進行式,就是這座城市的未來式!

〈臺北社造季〉展覽一共分為3大展區,各有一組「小民行動代號」,包含「小民蹲」、「小民接力」及「小民放電」,展出不同特質內涵的小民行動;更規劃社造故事箱及參與式劇場等豐富活動,其中更設計實境遊戲,讓每一位前來集合的小民進行展場解謎,尋找隱身在展場中的「關鍵小民」。

〈臺北社造季〉展出時間:

主展場
108117() 10:30-21:00
108
118() 09:00-18:00

特展場
1081111日至24 每日13:00-21:00

更多活動相關資訊,歡迎搜尋〈臺北社造季〉:https://www.clubon.space/tcef



107-11-29

2018臺北社造月,自107121日起至1231日止,每周安排社造系列成果行動,精彩可期,邀請市民朋友共襄盛舉!

(2018)年,臺北市都市更新處(下稱都更處)整合12月社造系列成果行動,首度推出「臺北社造月」,內容包括「臺北眾力方程式」社造好點子成果展、「UR Partner」城市進擊:街區設計共創、「都市再生學苑」年度成果展、「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及「Open Green 2.0」等推廣行動,社造計畫共同聯名宣傳(詳見新聞稿活動海報)





都更處表示,2018臺北社造月率先登場的活動,是「臺北眾力方程式」社造好點子成果展,將於1212(星期六、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假剝皮寮歷史街區(萬華區康定路173147149151153展間)舉辦,活動內容包括社區成果影片首播、草本防蚊液手作、野餐盒手作、兒童街道遊戲、開放畫室、環保提袋抽獎及萬華聲展等體驗活動,並設計集章活動及精美紀念品,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

緊接著登場的重頭戲是「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成果展活動,本活動將於1215(星期六)上午10點至下午16點,假本市青銀共創社造實驗基地(仁安醫院舊址:大同區延平北路2237)辦理,活動內容包含本年度學員證書公開授證儀式、並擺有活動攤位交流、城市議題圓桌工作坊等,邀集市民朋友共同見證學苑學員於近半年努力下的豐富斬獲。

都更處透過社群營造、社區工作推動都市再生,並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一整年,在年底藉由系列成果行動,如城市議題松、老屋新生講座、社區空間改造調研工作坊、舊物再生工作坊、老舊街區再生、小屋串聯、在地兒童教育、藝術社區及舊物分享市集等多項活動,並規劃年度社造論壇向各界展現豐碩的果實,詳情請見活動海報。

今年12月,臺北社造月邀請市民一起瘋社造,讓社造暖流的熱情席捲全臺北,相關活動內容可上網搜尋各專案計畫粉絲專頁,或電洽各計畫窗口「臺北眾力方程式」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02-23685136、「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粉紅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02-27007055、「UR Partner」為為設計有限公司莊小姐0977-415-211、「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左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魏先生27810111212、「Open Green 2.0」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02-23656515等,另可逕洽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各計畫承辦窗口02-27815696



106年度共27案進入第二階段簡報審查,1案棄權、2案未到,就24案進行討論,經審查會議,共計8案核予補助,1案將另案辦理。補助名單如下表:

1) 福佳小小社區規畫師 /財團法人導航基金會

2) 「洲美『田』秘密」社區再現計畫 /土也社區工作室

3) 跨世代X跨社群的共好實踐 /好好地工作室

4) 跨世代行動教育保溫杯 /善步。地方教育工作室

5) 營造艋舺社區博物館 /社團法人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

6) 探索新生活.分享好生活:料理與攝影的鄰里對話 /想像一個家、南機拌飯(有限責任台北市地下社造勞動合作社)、台灣社區實踐協會、草履蟲工作室

7) 城市遇故知_步行城市自我實踐計劃 /城市遇故知(協同鄭采和建築師事務所及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8) 蟾蜍山好地方-社區青草DIY /蟾蜍好媽媽

由都市更新處另案辦理:

貳拾號公民會所【大同區斯文里整宅:向城市道別社區影像紀錄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