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 星期日

⊙【臺中市】社區營造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社區營造






臺中市社造基地【粉絲專頁】




臺中市社區營造諮詢推動辦公室


2022-12-12打造台中青年力 中市府首創社造媒合平台「青社年代」

返鄉青年看過來!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推出「青社年代」青年社群營造媒合平台,透過LINE社群、Podcast、FaceBook粉絲專頁,集合中央及各局處青年資源於一體,為返鄉青年提供資源豐富的整合性平台;此外也透過建置雲端「台中青年力地圖」、舉辦青年社造交流會方式,邀請資深青年分享台中市多項可用資源及計畫,打造台中青年力!


文化局表示,青年返鄉已成當代顯學,為讓返鄉青年力量能單點連成線、線匯聚成面,讓社區營造也跟著「世代前進」,市府透過跨局處推動委員會決議通過,成立青年專屬資源媒合平台「青社年代」,連結文化局、勞工局、農業局、教育局、社會局、市府原民會、市府客委會、各區公所等資源,並彙整中央及台中市和民間可供青年參與的相關計畫,成立「青社年代」資訊平台,幫助想投入台中市社區營造、社群營造、地方創生的青年,都能輕鬆獲取所需資訊。

文化局指出,除推出即時回應的LINE社群、FaceBook粉絲專頁入口網站外,文化局也輔導、媒合青年參與社造點計畫,更透過當代盛行Podcast頻道進行內容推播,由「資深青年」分享返鄉後所遇挫折、經驗、成果,更邀請公部門的計畫主持人及學者專家上節目,以輕鬆對談介紹各項補助計畫,提供有志回鄉青年更多元的資訊管道。

此外,文化局也透過辦理青年社造交流會,邀請資深青年帶領現役青年集思廣益,分享台中市的青年據點、青年提案成果、青年工作站、在地青農、複合式空間等可用資源,並建置雲端「台中青年力地圖」,網羅許多台中特色青年計畫,讓全台灣看見台中青年力!

文化局提到,成立「客庄等路」基地的返鄉青年王文宏,憑藉想為家鄉打拚的心,以食農教育理念辦理小旅行、建置友善農地的猛禽棲架等,逐步活化清水客庄周邊社區;后里青年吳家淇則突破自身疾病不便,於109年提案獲后里區公所補助拍攝紀錄片《緝毒毛先鋒》,今年更透過《聽,后里的美》,記錄、保存后里這片土地的聲音,讓民眾認識后里不同面向的美。

文化局說明,市府各局處皆針對青年提供多元的社造資源,協助有志返鄉的青年跨出第一步,「青年社區營造媒合平台—青社年代」透過LINE社群、Podcast與FaceBook粉絲專頁,打造一個專屬青年的線上資源媒合平台,歡迎民眾透過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youth98 / )或收聽青社年代Podcast頻道,掌握相關資訊。


2022-11-12中市社區文化季 逾100單位展社區營造豐富成果

「2022台中市社區文化季」今(12)日在葫蘆墩文化中心廣場盛大登場,今年以「社造大聯盟」為主題,引領台中市社區營造點、區公所、博物館、地方文化館、社區大學等逾100個單位,豐富有趣的展區呈現台中市社區營造豐碩成果,還有藝文表演、DIY手作體驗、跑壘闖關拿好禮等活動,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出席表示,感謝各團隊協力合作,持續帶來熱情豐沛的社區活力。

曾副局長表示,社區營造的推動除了各局處、區公所和在地社造團隊攜手合作,更進一步結合社區營造點、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文化局也積極輔導傳統社區、公寓轉型,培力在地青年參與社造;感謝各團隊讓台中社造成果不斷成長,近年台中市在文化部社區營造競爭型補助計畫中,獲得補助經費連年高居全國之冠,成績有目共睹。

今日開幕活動由台中市各社區居民組成山、海、屯、城四支隊伍高呼特色啦啦隊口號,並揮動五彩繽紛的加油棒,隨後由來賓擊出棒球,揮出社造全壘打。文化局指出,社區營造如分工精細的棒球競賽,需要社區中的幹部、志工、居民各司其職,運用所長,從議題討論、環境美化、長輩照顧、守望相助、文化傳承等多元面向,形塑共同的生活願景,通力合作朝著目標揮出漂亮的全壘打,博得喝采!

文化局指出,活動現場呼應「社造大聯盟」主題,展區以棒球競賽分區展覽,位在「投手丘」的主舞台由社區輪番帶來精采活力秀;「內野區」則是社造點、地文館、社區大學的多元成果攤位;「牛棚」展示青年投入社區營造成果;「本壘區」規劃有DIY體驗,提供社區與地文館多樣且免費的手作活動,包含漆藝圓鏡蒔繪、中藥防疫包、手工泰雅編織、馬賽克杯墊、木質童玩、版印老建築書籤及明信片、便當巾絹印、越南竹蜻蜓上色、各種植物染拓印體驗等,滿足大小朋友手作體驗的樂趣。

文化局說明,今年成立20個區公所社造中心,陪伴在地社區推展社區營造,從山線到海線、城區到屯區,區區無不卯足全力輔導展現各區文化特色,令人驚豔,民眾除可看到台中市豐富的年度社造成果,也能透過藝文表演、參與DIY手作和跑壘闖關拿好禮等體驗多采多姿的社區文化。歡迎民眾透過「台中市社區文化季」活動官網( http://community.culture.taichung.gov.tw/culture/ )和「台中社造基地」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community/ ),欣賞台中各社區豐富的社造成果。

今日活動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文化部專門委員連丁幼、市政顧問陳炳輝、豐原區長洪峰明、梧棲區長溫國宏、新社區長林淑惠及多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里長與台中市各文化館舍代表參與,市議員張瀞分、陳本添也派代表共襄盛舉。




【公告】臺中市110年社區營造點入選名單

110年社造點甄審結果-總名單0804公告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