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內政部】無障礙道路考評計畫


2023-03-03民眾即日起至3/20止 可透過網路提報「建議受評路段」 各縣市票選前2名將進行實地考評

營建署表示,為督促各縣(市)政府積極改善市區道路及人行無障礙環境,將展開112年度全國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其中,為擴大民眾參與道路考評,首度推動「建議受評路段」的提報機制,即日起至112年3月20日止開放民眾填表提報,3月21至31日止將進行公開票選,各縣市最高票的前兩名,將會由考評小組進行實地勘查,同時也會輔導各地方政府優先改善民眾關切的路段,以達到落實市區道路環境改善的政策目標。


營建署表示,過去為使考評制度及結果能貼近民眾生活,在直轄市已有推動秘密客探訪調查,實際至各直轄市受評街廓周邊針對居民及店家進行問卷調查,以獲得第一線民眾用路的感受,也可將相關意見提供給地方政府,作為道路改善措施的參考。

持續改善道路品質 建置友善路網及無障礙通行環境

營建署表示,112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將分為「直轄市型」、「縣市型甲組」及「縣市型乙組」3個類組,以「政策作為」及「實際作為」二面向就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無障礙環境整合作為進行評估,並邀集地方政府、專家學者及身心障礙團體代表實地檢視與考評道路改善成效及是否符合不同族群的使用需求,以達國內市區道路養護品質提升及建置通行無礙用路環境的施政目標。

營建署強調,此考評成績除作為補助地方辦理相關計畫經費參考外,也將函知各地方首長,以加強督促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落實執行清查及改善工作,以提升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及提供用路人尊嚴、安全、舒適、無障礙之人行環境。


2021-04-14暢行無礙通四方、行人行車皆安康

內政部營建署啟動110年度「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

依據「市區道路條例」第四條規定內政部為市區道路之中央主管機關,內政部營建署為督促各縣(市)政府積極改善市區道路及人行無障礙環境,除已訂定「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外,並將展開110年度全國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積極督促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落實執行清查及改善工作,以提升市區道路服務品質及提供用路人尊嚴、安全、舒適、無障礙之人行環境。

加強督促 落實執行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是為提升各地方政府對市區道路養護及人行無障礙環境之總體營造觀念,考量市區道路人行環境之建置與管理績效考評範圍,由各縣(市)政府將鄰近之鄉鎮市區整合為一大區域,依縣(市)別行政區大小由各縣(市)自行劃分區域,直轄市型劃分為3區,縣市型劃分為2區,而省轄市及偏遠地區則全區受評;並分成「直轄市型」、「縣市型甲組」及「縣市型乙組」3個類組,以「政策作為」及「實際作為」二面向評估市區道路養護與人行無障礙環境整合作為表現,並以權重加總分數代表該縣(市)整體表現。

考評結果則以縣(市)為單位呈現,考評成績除作為補助地方辦理相關計畫經費參考外,考評成果將函知各地方首長加強督促,並於年底舉行頒獎典禮暨研討會,對考評優良地方政府頒發獎座或獎牌,同時邀請社福團體與優良地方代表從不同角度分享使用者導向需求及實際執行方法。

生活圈區域線與面 道路品質全面提升

內政部營建署指出,為使考評制度具全面及效率性,以評估各地方政府對於市區道路養護及人行環境工程之辦理成效與管理情形,鼓勵縣(市)政府積極作為,本(110)年度除金門縣及連江縣外,各縣(市)持續進行「街廓考評」,由原先各自獨立的「線」進化到「面」,期藉由此「步行生活圈區域」的概念;直轄市並納入秘密客問卷,實際至各直轄市受評街廓周邊針對居民及店家進行問卷調查,期能更貼近民眾的日常生活,令民眾更能深刻體會道路品質的全面提升,引導各地方政府未來能以不同的施政角度,改善全民的道路,並促使其成立專案小組,持續推動且落實改善市區道路環境。

內政部營建署強調,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民眾對於道路品質及無障礙通行環境的需求也日愈殷切,將持續辦理「市區道路養護管理暨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計畫」,期使生活環境回歸人本,塑造人人通用之道路環境。同時內政部營建署也懇切呼籲社會大眾,除了各縣(市)政府應加強管理及改善外,更需全國人民發揮公德心及守法觀念,勿違規佔用人行道,共同營造「有愛無礙」之用路環境。此外,所有資訊將於「內政部營建署人本道路資訊網」公開,歡迎各界參考及提供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