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機構認證作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12年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作業說明及認證基準(衛生所版)


南投縣12家診所、6家衛生所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機構」表揚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01 13:49:23)因應超高齡社會到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期推動健康促進、疾病防治,除治療疾病,更重要是預防保健、延緩疾病進程與失能,11月24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10樓舉辦「112年健康促進機構成果發表會」。南投縣5家診所:詹建盛診所、蔡良迪診所、陳宏麟診所、安杏診所、忠聖診所榮獲「腎病識能友善績優診所」; 7家診所:水里社區基督聯合診所、民生診所、地利診所、育英診所、祐安小兒科診所、普仁診所、路加診所通過「診所高齡友善健康促進自我評核」;6家衛生所:南投縣仁愛鄉衛生所、水里鄉衛生所、南投市衛生所、埔里鎮衛生所、草屯鎮衛生所、國姓鄉衛生所通過「衛生所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認證」。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感謝各診所、衛生所辛勞付出,守護縣民的健康,也恭喜以上得獎的12家診所、6家衛生所。南投縣12家診所、6家衛生所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機構」表揚

南投縣12家診所、6家衛生所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機構」表揚

埔里鎮衛生所主任蘇治中表示,因應超高齡社會來臨,衛生所秉持「以人為中心」之照護原則,融入親老、尊老元素,積極推動衛生所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規劃符合長者需求、有尊嚴的健康照護服務及友善環境,讓長者就醫無障礙,創造符合長者需要的友善、支持、尊重與可近之療癒環境,期衛生所成為社區長者在地健康老化的好厝邊。衛生局所共同協力輔導在地藥局、診所等機構,期望更多健康照護機構能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照護的行列。

衛生局長陳南松表示,腎臟病須從前端預防,腎病識能友善醫療院所對個案進行初期介入管理、提供衛教指導,可增進民眾腎臟病健康識能並延緩疾病的進程;另社區基層診所、衛生所提供長者就診友善服務、環境氛圍、評估用藥風險、轉介社區資源及參與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教育訓練等,做為自評與認證重點,強調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連續性照護(早期介入、醫療診治、長期照護),主要宗旨是讓長者從進入診間開始,就能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即使離開診所後,仍然能持續的追蹤及給予關懷與協助。南投縣12家診所、6家衛生所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機構」表揚

南投縣12家診所、6家衛生所榮獲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機構」表揚
訊息來源:南投縣政府(廣告)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 中央社訊息平台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129 17:38:58)為長者營造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醫療環境,臺東縣衛生局112年輔導縣內7家衛生所與8家診所,獲「112年衛生所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認證-友善標章」及「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診所」,國民健康署於日前辦理通過認證機構頒獎典禮。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更應推動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場域,以提升貼心、支持、友善與尊重的醫療環境,打造「高齡友善醫療服務」場域。

健康促進機構成果發表會有來自全國獲獎之衛生所、醫療院所、診所一同共襄盛舉,臺東縣112年7家衛生所獲「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認證計有東河鄉衛生所、成功鎮衛生所、長濱鄉衛生所、鹿野鄉衛生所、太麻里鄉衛生所、大武鄉衛生所、蘭嶼鄉衛生所,自評通過「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計有黃信揚診所、大慶家醫科外科診所、尤憲明內兒科診所、李惠雄內科診所、李旺駿耳鼻喉科診所、路加診所、路瑪診所、鹿野診所8家診所。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除了今年獲獎的醫療院所外,也感謝曾經參與「高齡友善健康促進服務」之醫療院所,從110至111年醫療院所有朱眼科診所、關強內科診所、大溪診所、仁和內科外科診所、東興內科診所、曾建元診所、杏歆診所、和意診所、張建中外科診所、民安診所、太平診所及縣轄內所有衛生所、醫院、長照機構、診所、藥局等,讓衛生局可協助輔導提升服務品質,使長者們感受到貼心、支持、友善與尊重。

衛生局指出,為迎接高齡化社會來臨,輔導醫療機構營造符合長者們就診需求環境,讓長者們感受到貼心、支持、友善與尊重,並分別增減軟硬體措施,如硬體輔具增購補足與汰舊換新,及軟體服務持續滾動式更新,讓醫療院所成為高齡友善服務場域。

衛生局進一步說明,相信到衛生所與診所就診之民眾都有目共睹,進到所內可以感受到一連串的友善措施,像是地面有高低差就會施作斜坡,進到所內可以明顯看到掛號處、診療室標示牌來認知方位,櫃台也會提供老花眼鏡、放大鏡、輪椅、助行器供予需求者使用,而部分所內會有設置「滿80歲高齡長者可優先看診」標示牌,讓高齡長者可快速就診。

另外,護理人員也會幫就診民眾量測血壓、體重注意身體健康,並貼心提供有靠背與雙扶手及無滑輪的座椅及在化妝室內也會加裝扶手,防止長者起身時跌倒,若有長者或聽障者就會使用擴音器或聽力輔助器,以協助雙向溝通,讓每一位長者都能享受高品質、有尊嚴的的照護服務,一起守護在地長輩的健康。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臺東縣衛生局高齡友善服務獲衛福部肯定 輔導7家衛生所及8家診所通過衛福部「高齡友善服務認證」
訊息來源:台東縣政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