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11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高齡友善城市   


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資源網    https://dpprms.hpa.gov.tw/thafc


世界衛⽣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於1986年歐洲辦公室率先推動健康城市計畫,臺灣為呼應世界衛⽣組織(WHO)健康城市之理念,⾏政院衛⽣署國⺠健康局於2003年推動「健康城市計畫」,與國內專家學者共同合作,並由臺南市作為⾸推城市。爾後,臺灣推⾏健康城市意識逐漸抬頭,以於2009年開辦台灣健康城市獎評選活動,2013年為因應⾼齡化社會之來臨,加⼊⾼齡友善城市獎項,並持續辦理「台灣健康城市暨⾼齡友善城市獎評選」,⿎勵各縣市政府積極推動健康城市及⾼齡友善城市。


我國預估將於115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國民健康署持續整合跨界資源,引導縣市地方政府提出具在地特色的高齡友善城市及社區計畫,為即將來到的超高齡社會做好準備,營造高齡友善及健康的城市。為鼓勵各縣市地方政府運用跨局處的合作模式與在地資源的結合,推動具特色及永續發展之計畫,國民健康署持續辦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遴選績效良好的縣市單位並公開表揚,樹立典範,讓縣市間互相觀摩、學習,今(112)年共有342件投稿,經三階段評選後,評選出43個績優單位,於今(17)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公開頒獎表揚。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評選活動除聚焦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自民國111年起,亦納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期能透過公部門帶動民間企業,呼應國際趨勢脈動,讓永續發展的議題更受重視。

生態永續、智慧科技 共創健康樂齡家園

雲林縣林內鄉公所榮獲「卓越獎鄉鎮市區組」,透過連續17年舉辦紫斑蝶季,推廣生態保育知識,結合地方產業與觀光休閒活動,促進產業發展;此外,林內鄉公所與縣府「雲林健康步道APP」,加上雲林縣數位縣民平台-雲林幣扭一下APP及坊間運動平臺合作,透過串聯通訊軟體APP,讓民眾進行InBody身體組成量測、健康紀錄及運動計畫,掌握自身的健康狀態,增加民眾運動風氣及地方創生,打造健康運動智慧城市,促進全齡健康。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攜手拿下「創新獎」,推出數位智能APP「health365」,加入健康幣概念,成功提升C級巷弄站長輩運動的意願,將數位轉型與健康雲照護概念,由醫療院所延伸至社區,同時再結合社區健康促進及運動之特色,成功推廣至全高雄市,並持續推動於各社區據點之中,增進長者對健康智慧科技的運用能力。

公私協力、共同推動 打造幸福社會善循環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於COVID-19疫情期間推出「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計畫」,讓民眾可以不因疫情因素陷入困境無法溫飽,也有助於店家生意的紓困;計畫延續至今,已有超過1,500個店家響應,並提供逾39萬份待用餐,提供弱勢民眾基本生活溫飽。

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充分結合轄內公私部門、產、官、學、民、媒合作,並與社區組織互助網絡建立夥伴關係,運用在地特色資產及鄰里生活圈意象,共同推動預防保健、增進社會關懷,營造健康生活圈的環境氛圍。另也透過不同族群之焦點座談會,了解需求並納入改善或介入計畫,持續性進行滾動式修正,以精準對焦各族群所需之健康服務方案,共同促進對活動的參與。

優化流程、充實量能 緊急救護急先鋒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突破救護人力有限、救護經費短絀及離島醫療資源不足等困境,首創「離島型救護車」,提升二、三級離島救護量能,積極培育高級救護技術員人才,並在衛生局、部立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協力支持下,自111年起開放高級救護技術員到院前給藥;另亦針對轄區特性,修訂「緊急醫療救護參考流程與處置原則」,使其更切合在地性及獨特性,持續精進緊急救護效能。

彰化縣消防局率全國之先,在救護車上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並首創運用通訊軟體傳送照片取代打字,與轄內6家急救責任醫院的急診室、心臟科合作組成「護心聯盟」,提供全年無休即時分析心電圖,第一時間診斷疑似急性心肌梗塞病患,爭取救治時間,降低死亡率。

「112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獲獎名單」.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