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嘉義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為了讓小朋友能有更好的遊戲空間,中正公園兒童遊戲場化身百科全書遊戲場,本次設計融入孩童啟蒙的體驗及都市維基百科等概念,從感覺統合到感官設計,共設計了不同的12感官體驗區,讓孩子們在遊玩期間彷彿在一本百科全書當中學習。嘉義市政府於今(21)日舉辦啟用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景觀總顧問許晉誌老師、身心障礙兒童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淑菁、特公盟秘書長張雅琳等貴賓參與啟用典禮,黃敏惠市長邀請父母一起帶著孩子來中正公園體驗嘉義市首座以百科全書為主題的特色遊戲場,讓孩子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黃敏惠市長表示,公園是都市之肺,為了讓所有的市民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嘉義市在推動公園2.0,由於中正公園下方是停車場,所以無法放置太重的設施,但我們克服了這些劣勢,這裡場地雖然不大卻有許多巧思。嘉義市從點線面不斷地在改造公園,就是希望家長和孩子們能在公園創造美好的回憶,讓嘉義市成為「全齡共享,世代宜居」的幸福城市。黃敏惠市長也貼心提醒各位父母,帶孩子過來玩耍之前,先看告示牌上的設施說明再進去使用,相信會有更不一樣的收穫。

 

惇陽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經理李旭峰表示,這座遊戲場結合了12感官的體驗,例如在觸覺區的部份,孩子們可以觸摸砂石或草皮去體驗不同的觸感;在花鐘彩繪區可以體驗四季植栽不同的色彩變化;在迷宮區我們做了一些突破,讓坐輪椅的孩子也可以進去玩,希望藉由這些巧思能讓嘉義市的小朋友體驗到一座宛如百科全書的遊戲場域。

 

中華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表示,我們希望公園有主題性和區域性,中正公園和中央廣場屬於同一個生活圈,希望這兩個遊戲場能滿足各個年齡層小朋友遊樂的需求,未來也會繼續努力讓嘉義市的公園設施更完善。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理事長周淑菁表示,要改造一座公園並不容易,感謝嘉義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傾聽身心障礙孩子的需求和心聲,讓他們也能在公園遊玩。

 

建設處表示,中正公園的遊戲空間計了不同的12感官體驗區,像是由鐘音、音樂球、鐵琴、雙擊鼓等音樂設施組成的音樂演奏區讓孩童徜徉在音符之中,地板遊戲結合觸覺體驗的遊戲區則是可以讓孩子們在動態遊樂中喚醒觸覺感官,此外還有復古型遊樂區,提供刺激的翹翹板、旋轉設施、獨木橋與攀爬架,讓每個孩子們都流連忘返!

 

本次設計的遊戲類型皆採用遊戲結合感官,讓身體能透過遊戲來訓練自身統籌、敏捷性、協調性、專注力、情緒穩定度、抗壓力、空間認知等能力。並設有安全告示牌,告示牌上方還設有使用說明影片的QRCODE,讓前來遊玩的孩童及家長能更快速便利地去了解遊戲使用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