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竹縣】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2-11-13國際肯定! 竹縣2特色公園獲美國繆思設計獎

新竹縣長楊文科實現孩子的夢,打造新竹縣特色公園計畫,今年完工的竹北市公24興隆公園、芎林鄉公四水霧公園,廣受孩子、家長的好評與喜愛,更獲得「2022年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公園景觀類金、銀獎殊榮,讓世界看見新竹縣的建設與日俱進,邁向幸福宜居城市。

 

楊文科表示,為滿足孩子的遊戲權,他推動特色公園建設計畫,傾聽公民意見納入設計,首批完工的興隆與水霧公園即獲國際大獎肯定,對於新竹縣政府及設計、施工團隊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勵,見證新竹縣公共工程設計美學躍上國際舞台上,讓世界看見新竹縣。

 

新竹縣政府產業發展處表示,獲得金獎肯定的竹北公24興隆公園,巧妙地運用公園原有滯洪池與環境地景基地條件,在整體空間設計上考慮行動不便族群使用需求,並融合富有挑戰性的遊具設施以及四季豐富、多元的自然景觀,創造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觀設計。

 

在動線規劃上,興隆公園串連起園內不同功能性的遊具,利用地形變化設計出具有高低起伏並環繞基地的輪具車道,讓孩子們能夠帶著直排輪、腳踏車、滑板各種輪具,充分體驗冒險與速度感,並在園內中央保持大面積草皮,使其能持續集水功能與提供人們多元的休閒活動。除此之外考量與鄰近基地建物關係,巧妙利用大樓在午後造成的陰影,讓公園空間視覺效果開闊且不炎熱。

 

獲銀獎肯定的芎林鄉公四水霧公園,濃縮了芎林的特色以及文化資源,巧妙地將淺山地形融入狹長型的公園地景,設置水霧設施製造出夢幻的氛圍,同時也降低園內溫度,並按照年齡規劃不同的遊戲空間,讓年齡較小的孩子能夠陶醉在沙坑中發揮想像力,而年齡較大的孩子在攀爬遊具間,發展肌耐力。

 

另外,考量年長者族群使用需求,水霧公園在位於河岸處設置健身器材,鋪面設計考量路徑規劃與整體視覺呈現,部份採用礫石鋪面、部份採用無縫軟鋪,讓長者能夠欣賞美麗的河景邊做運動,使身心靈獲得舒緩。

 

美國繆思設計大獎MUSE Design Awards 由歷史悠久的國際獎項協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IAA)主辦,以發掘全球設計繆思為宗旨,每年嚴格的評分標準,吸引國際知名品牌與設計師爭相參與。2022 年 MUSE Design Awards 共收到來自全球將近六千多份的參賽作品,並由一百一十位專業評審進行遴選,可謂設計界最具影響力的國際獎項之一。評選評審分別就五大面向審查入選作品,分別為創意、內容、創新與科技運用、功能與永續性、環境整體意象等。

 

得獎頁面:

Qionglin Water Mist Nature Playground

https://design.museaward.com/winner-info.php?id=11552

 

Xinglong Park Natural Forest Playground

https://design.museaward.com/winner-info.php?id=11562











新竹縣湖口鄉公五公園即將規劃設計改造成湖口首座特色公園,新竹縣政府將在7月9日下午2時至5時於湖口鄉中正村集會所旁的公五公園舉辦「解謎湖口兒童工作坊」,即日起開放報名,限額15位,如報名名額超過將以湖口鄉的小朋友優先,邀請新竹縣內2至12歲的小朋友參加,每位報名小朋友可以1至2位家長陪同,自己的遊戲場自己設計,歡迎親子一起參與特色公園的規劃!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新竹縣湖口鄉公五公園將依公民參與意見規劃設計改造成特色公園,以共融自然遊戲場為設計概念,特別舉辦兒童工作坊,希望傾聽新竹縣孩子的聲音,讓孩子一同參與,成為公園設計師!湖口想要什麼樣的遊戲場?自己的遊戲場自己設計,未來也會舉辦地方說明會,歡迎大家參與。

 

產發處說,本次活動特邀知名童書作家彭素華老師,希望在老師的帶領下,透過集體創作過程,觀察孩子對遊戲的想像與渴望,聽見孩子想要的遊戲空間。這次沒有制式的計畫說明,也沒有嚴肅的政令宣導,只有跟孩子一起好好玩,歡迎大家一起來聽湖口故事,一起玩遊戲!報名請上 https://reurl.cc/9GqlZa


 

產發處指出,活動中將從湖口印象故事熱身,透過生動故事介紹湖口特色,並在故事情境的引導下,帶領孩童認識湖口,揭開活動序幕,接著帶來湖口人文歷史、新竹工業區及湖口軍事基地三大特色打造的湖口特色闖關遊戲。

 

活動中引導孩子自己的遊戲場自己蓋,現場準備呼拉圈、紙箱、木條、輪胎、繩子等材料,邀請孩子利用這些材料一起動手改造闖關設施,讓關卡更好玩。最後悄悄話時間,讓每個小孩在秘密基地說出活動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帶出最能代表湖口的特色或最喜歡的遊戲設施類型。




新竹縣長楊文科推動「3年投入2億元,打造新竹縣22座特色公園」,計畫如火如荼展開,第一波七座公園,即將在今年年中陸續完工,第二波竹北兒22、兒24、公25及公兒26以繪本為主題,串聯四座公園,今(23日)舉行開工典禮,由新竹縣長楊文科率領產發處等局處及設計監造、施工團隊與竹北議員、村里長,共同祈福工程如期如質完工,讓未來竹縣公園不再是制式化的罐頭遊具,孩子可以玩到更多挑戰、趣味性的設施!

 

楊文科表示,新竹縣人口不斷成長,更打敗六都,榮登2021國人最想移居城市,為打造宜居城市願景,他積極提升竹縣生活機能設施品質,推動3年2億元的特色公園計畫,擇定竹北、芎林等22處既有公園進行改造及規劃設計,本次動工的竹北4座公園以「小竹繪本」主題串聯,每個公園遊戲場,各自具有竹縣在地特色的童趣造型設施,讓各年齡層的鄉親到公園,如翻閱不同的故事繪本,從中得到不同的感官體驗。

 

楊文科指出,規劃的竹縣22座特色公園,第一波七座公園施工中,預計今年6月陸續完工啟用,包含今動工的四座公園在內的第二波十二座公園,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完工,最後一波的三座公園將配合地下停車場工程一併規劃,辦理細部設計相關事宜。

 

竹縣產發處長陳偉志指出,本次四座公園總面積約1萬9千平方公尺,為了展現及融合本地人文景觀風貌,本次改造保有原本的林蔭綠意,改造面積2千860平方公尺,分別構思「大王花」、「小蝸牛之家」、「小猴森林」及「五色鳥樂園」的主題,設置包含大王花造型遊戲組、蝸牛主題遊具、小猴鞦韆與攀爬繩、五色鳥造型爬網等遊戲組,提供具有鄰里型、多元型、挑戰型之遊憩設施,將改善竹北市公園休閒遊憩設施、優化居住環境,帶給在地居民更優質的生活品質。

 

長期關心特色公園議題的新竹縣友善兒童促進會理事長楊怡青表示,本次動工的兒22、兒24公25及公兒26公園,分別鄰近竹北鹿場里與北興里,長期以來這2個里周邊缺乏一個提供老人休憩與孩子玩樂的公園,因此這次縣府的將公園改造成特色公園,都讓鄉親都十分期待,今年年底完工後,可以在竹北享受到好玩的公園。

 

另外,歡迎民眾們追蹤「五色鳥飛閱公園」粉絲專頁,公園團隊將持續分享工程最新進度與其餘公園相關規劃設計圖面。
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countypark


新竹縣議會第十九屆第七次定期大會縣長施政報告〔摘錄〕

打造共融式特色公園

為打造本縣具在地特色之共融式公園,就現有公園、 兒童遊戲場進行盤點,並通盤考量整體都市計畫發展、人口結構、交通運輸動線、現有設施及其使用率等,導入公 民參與機制,讓民眾共同參與規劃,設計出符合大眾需求且具有特色之公園,帶給縣民更多親子遊憩地點。

109年8月啟動特色公園規劃設計作業,並成立「五色鳥飛閱·公園」粉絲專頁,規劃之初舉辦3場村里說明會、7場兒童參與遊戲場工作坊、2場專家學者工作坊, 並將民眾意見納入設計參考。

於竹北市智慧二路及莊敬一路交叉口新建「AI 智慧園區公園」,為竹北市第一座共融式公園,已於110年8月7日正式開放,總面積約2公頃,設有首座專為兒童設計的 Pushbike 練習場等7大種類遊具設施;其餘特色公園工程將分期逐步完成,竹北4處、芎林3處共計 7 處特色公園110年10月已陸續開工,預計111年底前完工,其餘15座特色公園已陸續辦理發包程序。

110年11月16日與湖口鄉公所召開興建湖口公五公園改造工程討論會議,本案工程經費2,500萬元,本府與公所各支應50%,另規劃設計監造費由本府全額支應,預計111 年5初完成規劃設計監造發包,112年5月完工。




於109年起,新竹縣政府團隊將改造約2萬平方公尺的公園面積。這裡將提供最新進度,並分享與公園、遊戲場設施相關的知識,也歡迎每一個關心新竹縣公園規劃設計的你提供意見、關注工程!

2022-05-07竹北打造4座繪本主題特色公園 9日舉辦施工說明會

新竹縣長楊文科推動3年投入2億元,打造新竹縣22座特色公園,並透過公民參與機制,邀請大、小朋友一起打造好玩的公園。第一波9座公園預計今年年中陸續完工,第二波竹北市兒22、兒24、公25及公兒26公園共4座公園,即將在5月底動工,縣府預計在下周一5月9日在鹿場里集會所(竹北市福興東路一段365號2樓)舉辦施工說明會,邀請關心的民眾一同參與。

 

楊文科表示,優質的公園與多元的休憩場域空間,是一個城市宜居的指標之一,為打造新竹縣成為樂遊宜居城市,縣府從109年起就規劃特色公園,已有竹北、芎林共9座公園動土,並將於今年6月至9月間陸續完工。

 

楊文科指出,未來竹北兒22、兒24、公25及公兒26公園,預計最快今年底可以完工,該4座公園以竹縣在地人文景觀風貌為發想,分別規劃「大王花」、「小蝸牛之家」、「小猴森林」及「五色鳥樂園」主題,讓大小朋友到公園玩,如同翻閱「小竹繪本」般,體驗到不同的主題遊戲設施。

 

產發處表示,該4座公園地點:兒22公園位於莊敬北路、勝利十五街交叉口;兒24公園於十興路、莊敬五街交叉口;公25公園:興隆路二段與自強一路交叉口;兒26公園於自強一路與成功八路。

 

產發處說,本次施工說明會由公園規劃單位惇陽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以及施工單位磐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準備簡報,對工程提出說明。工程預計5月底開工,預計210個日曆天,施工時將避免重型機具假日施工,以降低噪音、工區定期灑水及防塵網覆蓋,降低環境污染,同時每月定期檢討施工進度。

 

產發處也提醒,因應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如有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有呼吸道感染症狀(含發燒或咳嗽)情形者,務必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請勿出席。與會人員需完整接種三劑疫苗,而未完整接種者,須有3日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核酸檢測(PCR)陰性證明,並配戴口罩後才可入場。

 

22座特色公園工程最新進度與相關規劃,請上「五色鳥飛閱公園」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countypark,也歡迎民眾持續提供寶貴意見。





新竹縣長楊文科推動「3年投入2億打造22座特色公園」政策,今(19日)進行第5、6、7座-竹北市公兒九、高鐵公七、兒四公園開工動土典禮,從去年年底至今共完成竹北市、芎林鄉7座公園動工,預計今年6月起將陸續完工。這3座公園設計規劃階段也融入公民參與,由家長及孩童一起發想創意,以「傑克與魔豆」繪本主題,攀爬的「藤蔓」作為整體規劃構想,串聯公園地圖,打造孩子「夢想中的公園」。

 

「請家長與孩子敬請期待!」楊縣長向現場關心公園動工的家長與孩子們宣告,新竹縣打造22座特色公園,第一波7座公園預計今年6月起將陸續完工啟用,另12座公園將會在今年3月前發包,其餘3座公園將配合地下停車場一併規劃,亦將積極辦理細部設計相關事宜。

 

楊縣長指出,這個政策誕生的起因,要感謝他剛上任時有群家長帶著孩子向他倡議,希望設置特色遊戲場,因此縣府團隊立即盤點相關資源及規劃作業,期待帶給鄉親更優質、多元的休憩空間。時常到公園玩遊戲的孩子,有助大腦前額葉神經元連結,加上縣府推動國中小有機蔬菜,並在今年度下學期加碼推動聰明午餐,我們的目標除了要提供下一代有益身體健康的設施,同時擁有好腦力的環境!

 

設計規劃公司惇陽工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高立新以簡報說明,在先前公園設計規劃階段,加入了系列「公民參與」機制,讓孩子們也能發表意見,可以看到自己夢想的公園逐步實現,該3座公園分別設計了「鳳凰飛翔」、「魔王城堡」與「魔豆歷險」等主題遊戲區,能體驗到擺盪、攀爬以及平衡具有挑戰性的設施,讓孩子遊玩特色公園如同翻閱一本本動人的繪本。
 

在公兒九以「鳳凰」為主題,打造「鳳凰飛翔主題遊戲區」,設計包含滑軌、攀爬架與鞦韆等符合「飛翔」意象的設施,同時也設置木屑鋪面,以符合整體景觀,共提供12種遊戲體驗,遊戲設施同時可提供60人使用。

 

在高鐵公七與兒四分別以「魔王城堡」、「魔豆歷險」為構想,規劃大量攀爬、平衡類型裝置,包含多層爬網、攀爬架、攀岩牆、獨木橋、懸空踏板、垂直滑桿等,適合愛冒險、想挑戰自我的孩子前往體驗,並設置有磨石子滑梯、螺旋滑梯、迷宮區等,提供適合幼齡小朋友的遊戲。

 

歡迎民眾們追蹤「五色鳥飛閱公園」粉絲專頁,瞭解工程最新進度與公園相關規劃設計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countypark
















2021-10-27芎林鄉公四特色公園開工 打造為水霧、自然全齡化遊戲場


2021-10-22新竹縣規劃22座特色公園首座正式動工 楊縣長:會跟AI智慧公園一樣好玩!


2021-03-01新竹縣遊具大改造!預計今年年底完成竹北4座特色公園 設計圖線上公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