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花蓮縣】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19-07-30

縣長徐榛蔚昨(29)日與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 (特公盟) 理事長張雅琳、議員魏嘉彥、吳東昇、市民代表會副主席李振瑋、代表楊哲灃、國裕里里長杜曉炬及國防里里長黃強一同關心共融式公園的推廣,打造花蓮成為「孩子的樂園,銀髮族的天堂」。


針對共融式公園之設計建置,特公盟理事長張雅琳表示,遊戲場是孩子們的健身房,孩子們聚在一起,他們自由奔跑、跳躍、創造、想像並建立人際互動,在遊戲、玩樂的過程中,孩子們相互學習模仿、發展各種感官與認知能力,一個好的共融式遊戲場應具有「分齡適能」,能讓孩子透過肢體與感官活動,使孩子的大腦各區域整合效率提高、思慮反應速度提升的腦力發展設施。

理事長也提出各項措施,例如:選擇大型共地作為分齡適能政策示範點、邀請兒童遊戲專家擔任評選委員、舉辦公園改建說明會,邀請在地親子參與、採用自然素材,增加遮蔭等訴求,打造適合孩子遊戲玩耍的樂園,不論是老大人、家長或小孩的需求都能滿足,期待建構出一個無障礙且「分齡適能」的遊憩空間。

縣長徐榛蔚表示,目前縣府建設處已找好據點由北、中、南區同時規劃執行,未來串聯綠色廊道、黃金東海岸、城市花園及親山親水步道等,對於其中法規與經費部分,縣府會努力爭取,以期未來法規放寬,縣府堅持對的事情,戮力去做去執行,讓共融式公園能成為一個無障礙且「分齡適能」的遊憩空間。

共融式公園的設計除了滿足各年齡層以及特殊需求孩子的身心發展外,親子共遊、老幼同樂的可行性將會納入考量,在戮力推動共融式公園的同時,會保留大面積綠地,讓鄉親隨時都能親近大自然。

最後縣長徐榛蔚也特別強調,在孩子遊戲的過程中,家長應適時擔任引導者與陪伴者,從旁觀察孩子,指導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遊戲方式,不僅能滿足孩子的「遊戲權」和「參與權」,更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方法,家長在參與的同時,也能喚醒赤子之心,重溫童年快樂時光。



2019-04-03


兒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美崙山公園親子遊樂場啟用囉!縣長徐榛蔚表示,縣府推動花蓮成為友善城市不遺餘力,對於銀髮長者、婦幼、及青少年的身心靈,皆非常重視,希望透過美崙山公園運動遊憩區整體營造,增設或修繕運動器材、籃球場、親子遊樂場等,讓在地鄉親及前來花蓮遊玩的旅客,都能享受大自然的青山綠水與運動強身空間。






美崙山生態公園蘊藏豐富的自然保育資源,並保留有碉堡及忠烈祠等具歷史文化價值之建築,不僅為花蓮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更是深受在地民眾喜愛的運動休閒場所。

為提供民眾優質的公園環境,縣府農業處長期以來戮力於公園環境維護及設施品質提升工作,並積極爭取中央經費挹注,104年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形塑整體計畫」核定1,500萬元辦理公園環境綠化以及設施鋪面、步道照明、閒置空間活化等改善工程,106年再度成功爭取「城鎮之心工程計畫」800萬元補助,將新興路與瑞美路交叉路口一帶區域(花蓮看守所對面)打造成各個年齡層都能使用的運動休憩空間,除辦理舊有籃球場修繕、步道動線調整、環境綠美化外,並增設景觀照明、廁所以及1座共融式親子遊樂場。


其中親子遊樂場考量不同孩子的遊戲需求,規劃多項遊具設施,從幼齡孩童適用之磨石子溜滑梯、攀岩牆、攀爬網,到具挑戰性、適合大齡孩童使用的大型菱形爬網,以及行動不便的孩童也可以一起同樂的轉轉杯、天旋地轉和鳥巢鞦韆,是個能包容所有孩童盡情玩耍、學習成長的遊戲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