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竹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進擊的公園2.0又1座!和平公園今開工 打造共融的「社區大客廳」

2021-10-01

新竹市政府推動「進擊的公園」成功改造23座公園,受到市民熱烈迴響,此次啟動「進擊的公園2.0」計畫,繼興南公園啟用後,香山區和平公園也規劃出不同年齡層兒童使用的遊具、無障礙步道,並梳理樹木、改善照明,將打造為共融的「社區大客廳」。副市長沈慧虹今(1日)出席開工典禮,期盼和平公園完工啟用後,里民們能共同愛護與維護。
 
沈慧虹副市長代表林智堅市長出席開工典禮,表示對於和平公園改造,大家期待已久,市府更加慎重,我們以過去進擊公園改造的經驗,打造不同年齡層兒童所使用的遊憩設施、改善全區排水、保留綠地及綠樹、設置好走無障礙通行步道、良好遮蔭環境與夜間照明,成為周邊1,500戶居民的舒適「社區大客廳」,特別感謝當初國防部對本區土地的提供,同時呼續周邊里民在公園完工啟用後,能共同愛護與維護這個大客廳環境。
 
城市行銷處顏章聖處長表示,和平公園旁周邊居民尤以幼童及長輩眾多,公園內有高低差造成使用不便,且樹木凌亂陰暗、罐頭式遊具不敷使用等問題,本次工程以過去進擊公園計畫經驗,成功爭取中央補助款,投入1900萬元進行整建。
 
城市行銷處表示,和平公園特別規劃多種類的共融遊憩設施,幼兒至國小三年級的遊戲場1處,有磨石子滑梯、攀爬網、互動小遊戲、發揮想像力創作的黑板畫壁等;國小中高年級遊戲場1處,有高塔攀爬旋轉盤、鋪面遊戲、鞦韆等。另外設置洗手台3處、圓形石沙坑2處,其中1處沙坑旁有舊有防空洞,孩童在樹蔭下玩沙,還可兼具了解歷史,而長者喜愛的體健設施則設置在遊戲場周邊,一邊運動、一邊看著孩子們遊戲,堪稱友善全齡休憩環境。
 
和平公園今日舉行開工典禮,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林耕仁、陳慶齡;柯建銘服務處特助林盈徹,陳建名、廖子齊與吳國寶等議員助理,香山區頂埔里長沈復環、臺發營造有限公司負責人范國威、華廷國家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執行長劉金花等人,皆到場共襄盛舉。









「進擊的公園2.0」10處公園改善計畫首座完工!市長林智堅:興南公園新增彈跳網、親子鞦韆

2021-08-10

暨成功改造23座公園之後,為讓步行城市與綠帶更完整,新竹市政府推動「進擊的公園2.0」,以遊具多樣化、增加綠地、無障礙空間三大原則,改造轄內10座公園,讓公園成為孩子安全探索的遊樂天地,其中,2.0首座完成的興南公園將於9月啟用,位於大遠百黃金地段旁、鬧中取靜,新竹市長林智堅視察,還體驗全市首座彈跳網,公園鋪設大面積的彈性地墊,能有效吸收衝擊力,孩子跑跳更安心,新設的樹蔭平台更是爺奶歇腳好所在。
 
林智堅市長表示,「進擊的公園2.0」,盤點位於城市步行路線、觀光節點的10處公園,考量融合在地元素又兼具美感與安全為設計主軸,且照顧到社區民眾需求,以興南公園為例,涼亭是當地長輩非常仰賴的休息空間,市府因此在保留涼亭建築重新做美化,並在休憩迴廊新增遮蔭、遮風的固定式「百葉簾」,具遮風、遮陽功能,讓長輩使用上更便利舒適。
 
位於竹市大遠百附近的興南公園,占地0.3公頃,約有30年歷史,周圍住宅區密集,是市民重要的休憩空間,但原設施較老舊,有鋪面高低不平整、排水不佳、樹木生長空間不足等問題,竹市府爭取營建署補助,投入總經費1,600萬元,成功將綠地面積從13%增至45%,除整修現有涼亭及長廊,並新設樹蔭平台保護樹木浮根,也讓行走更安全,將成居民休憩、玩樂的最佳去處。
 
林智堅市長表示,改造後的興南公園有三大亮點:好玩、好走、好安全!好玩是園內有竹市第一座彈跳網,更有親子鞦韆讓家長與孩子一起盡情放電;好走,打造210公尺環園步道且全區無障礙,一改過去高低落差問題,友善利於通行;好安全,遊具皆經過安全認證,夜間照明部分更請到「十三層遺址」燈光團隊一隱照明,為公園燈具設計特殊的反射板,不僅提升夜間亮度,也讓光線更柔和不影響周遭社區。
 
城銷處長顏章聖表示,竹市近幾年啟動「進擊的公園」改造全市23座公園,各有特色,也秉持三大原則,首先,保留原有的大樹並重新梳理,讓樹木有良好的生長空間,增加綠覆率;改善原有排水不良的問題、打造無障礙空間;每座公園都依當地環境,規劃特色遊具、共融式遊具與無障礙空間。
 
顏章聖處長表示,改造公園獲市民熱烈迴響,市府再盤整下一階段需改造的公園,啟動「進擊的公園2.0」,預計改善10座公園,包括興南公園、和平公園、長春公園、十八尖山、金山面公園、客雅溪大公園、東光公園、湳雅大公園、米粉寮公園、港南運河公園南段。其中,米粉寮公園及港南運河公園南段正施工中,湳雅大公園將於10月動工,其餘公園皆進入設計規劃階段。


進擊的公園大爆發 5年近5億 23座公園質感蛻變 市民天天來報到

2020-05-14

後防疫時代,大家陸續步出家門,到住家附近公共空間休閒散步,近年新竹市公園一座座完成改造,成為一大亮點;市長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推動進擊的公園計畫,5年多投入近5億,完工率超過九成,計畫也即將進入尾聲,待8月建國公園完工後,23座公園將正式完成翻新,光近兩個月就陸續完成綠光公園、明湖公園與即將開放的民族公園,林智堅市長表示,公園改造成果超出預期,透過保留大樹、改善排水、每座公園根據環境量身設計專屬遊具,打造出獨一無二的風格,全年齡的規畫使每座公園啟用後使用率都超高,讓當地居民愛不釋手,天天來報到。
 
行銷處表示,23座公園皆各具特色,如5年來唯一新闢的綠光公園,設置獨家遊具溜索,為減緩大規模降雨對附近社區的衝擊設置生態滯洪池,在池邊加入巧思裝設復古式汲水器,成為小朋友的最愛;位於天下第一里的關新公園設置草坡溜滑梯、適合年齡較長孩子使用的樂遊山丘區及黑板塗鴉牆,都成為周遭大型社區住戶最佳的休閒空間。
 
除了特色遊具外,具代表性的還有位於舊城區,28年未改造的長和公園,原本環境老舊髒亂,翻修後增設兩層樓高的高架樹屋平台,成為人氣設計,脫胎換骨後宛如周遭居民的森林客廳;一樣長達26年未更新的明湖公園近日落成,讓400多棵喬木決定公園動線,設置高架景觀步道,透過無障礙設計以及重新梳理公園大樹更讓這座過去被遺忘的公園風華再現。
 
林智堅市長表示,五年前市府啟動進擊的公園計畫,投入近5億,循序漸進改造22座公園加新增一座綠光公園,藉由專業團隊的設計巧思,讓每座公園都有不一樣的設計規畫且具特色,並將美學觀念置入公園中,每個角落都有小巧思,大小朋友來到各座公園玩耍休閒之餘,更能享受公園對全年齡層的友善規畫。
 
林智堅市長分享,每座公園的改造成果都超乎團隊的預期,他們秉持著三大原則,首先,保留原有的大樹並重新梳理,讓樹木有良好的生長空間,視環境移植原生種樹木,增加綠覆率;改善原有排水不良的問題;每座公園都依當地環境地貌量身規劃特色遊具,展現出獨一無二的樣貌,如沙坑與磨石子溜滑梯更是必備遊具,並考量在地長輩與友善行人空間、創造全年齡的共融環境,規劃透水彈性撲面的環園步道。
 
林智堅市長提到,公園的改造不只讓市容改頭換面,讓在地居民使用更方便、生活品質更提升,透過小建設創造大幸福;進擊的公園計畫公園將在建國公園完成後達成第一階段目標,仍有9處公園未來的改造也會秉著核心方向進行規劃,讓計畫得以延續,持續進擊。
 
城銷處長顏章聖表示,每次在改造後的公園都拍到小朋友盡興遊玩與歡樂的笑顏,讓他充滿了成就感。我們讓每個公園都有不同的遊具,如長和公園的三索平衡木、吊橋與高架瞭望木平台、綠光公園的溜索與生態滯洪池及復古式汲水器、明湖公園的無障礙高架步道與磨石子沙坑溜滑梯及共融式盪鞦韆,讓公園都獨具特色。
 
城銷處表示,原進擊公園推動計畫22處,包括新竹公園(麗池)、中央公園、護城河親水公園、新竹綠園道、文化綠廊、東大飛行公園、錦華公園、樹林頭公園、隆恩圳親水公園、新竹公園(兒童探索)、關新公園、取水口公園、南大公園、頂竹圍公園、大庄公園、香山公園、綠光公園、民族公園、長和公園、建國公園、朝山社區公園、那魯灣公園,將在建國公園完工後完成初步的拼圖。


超美高架樹屋!長和公園化身「森林客廳」 林智堅市長:「進擊的公園」提升生活品質

2019-11-11

新竹市政府今(11)日宣布長和宮旁的長和公園改善工程完工啟用,林智堅市長表示,歷史悠久的長和公園已超過28年沒有大規模整修,如今重整為明亮開闊又適合所有年齡層休憩的美麗公園,除了特地保留百年老榕樹、新設遮蔭長廊和高架樹屋等休憩點,也鋪設新竹市第一個環繞整座公園的跑道,希望民眾能在這座「森林客廳」裡放鬆休閒、活動筋骨!
 
甫獲得全球最大國際景觀組織「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所頒發的「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的林智堅市長,尊重專業且重視美學,成功讓新竹市景觀與建築脫胎換骨。今日在風和日麗的晴空下,林智堅市長坐在遮蔭長廊與鄰里居民喝咖啡、話家常,並沿環園慢跑道,走到高架樹屋平台瞭望整座公園,並與地景遊具區的孩子們打招呼,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這座適合所有年齡層市民休閒的新公園!
 
「市政工作永遠沒有最好的一刻」,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後投入核定總額超過4.4億推動「進擊的公園」,預計活化22座公園,今日啟用的第18座長和公園,從81年落成後超過28年沒有大規模整修,公園附近有新竹知名媽祖廟「長和宮」及許多著名小吃,但過去設施老舊、缺乏整修,市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到補助計畫,投入總工程經費1457萬元,整平鋪面、新設地景式遊具、並設置新竹市第一個在公園裡的跑道,讓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來公園休閒運動。
 
城銷處表示,長和公園是因地緣關係,是附近居民交流集會的好所在,但公園從81年建成後就沒有大規模整修過,設施已老舊、植栽疏於整理,樹木的浮根也導致地磚凸起、鋪面破裂,對行人並不友善,因此整修後將以全新的面貌展現。
 
城銷處表示,榕樹是長和公園很重要的地方意象,許多居民從小就在大榕樹下玩耍,因此改造時首要思考的就是如何保留社區記憶,並加深居民對這裡的認同。於是團隊決定設立「榕樹公廣場」,並新增花架涼亭及19張休憩座椅等休憩點,以及260m環園慢跑道和籃球場等運動設施,打造讓長者可以悠閒穿梭於林中、青壯年也能跑步鍛鍊體力的「全齡生活圈」。
 
城銷處表示,長和公園也特地為小朋友打造地景式遊具,更親近於土地、生態、自然,用草坡塑造地形,讓遊戲與地形結合。遊樂設施包含三索平衡木,吊橋、磨石子溜滑梯,並提供新竹市第一座高架瞭望木平台,成為小朋友玩耍時的秘密基地。此外,公園裡也增設無障礙坡道,方便輪椅、娃娃車使用者更易於進入公園,並改善夜間的照明設備,使傍晚後也可以至公園活動。
 
長和公園全新啟用儀式,奇欣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戴昌旻、環藝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潘一如、長和里里長楊金土、新民里里長張金潔、新竹市議員劉康彥、陳建名、李妍慧、林彥甫、多位里長及居民皆到場共襄盛舉。



2019-10-29

新竹市政府今(29)日宣布竹蓮市場旁的南大公園改善工程完工啟用,林智堅市長特地與推著娃娃車的媽媽們體驗全新無障礙坡道,他表示南大公園20年來都沒有大規模整修,如今設置無障礙坡道解決公園與路面差距4.5米的問題,要讓菜籃族、新手媽媽、兒童、身障與高齡者都可以來這裡放鬆休憩。

林智堅市長表示,上任後投入核定總額超過4.4億推動「進擊的公園」,預計活化22座公園,今日啟用第17座南大公園,是市民到竹蓮市場買菜時必經之處,但過去與周圍高差有4.5米,行動不便的長輩20年來都要繞路而行,這次工程特地投入1,470萬鋪設無障礙坡道,並在公園路面使用抿石子和無縫彈性地墊等材料,不論是娃娃車抑或輪椅皆能方便移動使用,還有許多許多老少咸宜的公設,盼讓鄰近的竹蓮生活圈機能更完善。

林智堅市長逐一巡視新設施,陪幼兒園小朋友玩共融遊具碎石坑的挖土機,從磨石子溜滑梯一一接住興奮溜下的孩子們,也到休憩涼亭下和長輩們話家常。他強調改造工程雖然困難,但是「怕熱不要進廚房」,且每每看到市民真誠滿足笑容,就感到甘之如飴,他也說,新竹市109年度歲出編列的236.02億元中,公共建設預算「資本門」就有55.6億元,他致力推動各項建設,打造幸福城市。

城銷處表示,南大公園設施豐富,是適合所有年齡層活動的場域,除了規劃共享廣場,提供市民友善的集會休閒空間,更拋棄過去「罐頭式」塑膠遊具的樣貌,增加搖搖馬、攀爬區、磨石子溜滑梯、共融碎石坑挖土機等孩子最愛的遊樂設施,也有適合長輩活動筋骨的體健設施區,也在園內新增涼亭及21張座椅讓買完菜的菜籃族可以好好休息,在綠蔭下享受溫暖的陽光和新鮮的空氣。

城銷處表示,在環境方面,南大公園改造計畫考慮到竹蓮市場買菜民眾的停車需求,再增設12個機車停車位,並改善排水狀況避免積水,及重新修剪樹木使光線進入,讓林蔭與陽光交錯在公園間,希望全新的公共空間能重新凝聚鄰里向心力。

城銷處長顏章聖表示,南大公園與鄰近的頂竹圍公園串連後,將有近1公頃的大面積綠地空間,讓民眾在市區就可以享受悠閒的城市生活,一同打造竹蓮地區無障礙共融生活圈。









今日「南大公園啟用典禮」,寬和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吳龍傑、弘騏營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黃正瑋、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主任楊玉玲、竹蓮國小校長周雯娟、南大里里長徐炳生、新竹市議員陳啟源、施乃如、徐信芳、李妍慧、陳建名、劉康彥、蔡惠婷及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 




































成功爭取前瞻城鎮之心經費 市府推動「進擊的公園」景觀改善計畫

2017-11-23

內政部日前審查「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政策引導型計畫」提案,正式通過新竹市政府提案,將以「生活綠帶」、「社區機能」為核心概念,推動「進擊的公園」景觀改善計畫,改善關新、南大、頂竹圍、香山、那魯灣等8座公園,升級4.8公頃綠地,市長林智堅表示,繼成功改造新竹綠園道、中央公園、護城河親水公園後,城市綠美化進一步由市中心向外延伸。
 
新竹市政府提出「進擊的公園」景觀改善計畫,切合「前瞻城鎮之心政策引導型計畫」提升公園綠地服務設施、賦予舊市區再生風貌、整合地方自然人文特色的目標,獲內政部審查委員共鳴與肯定,成功爭取1億950萬經費,繼17公里海岸、新竹左岸、新竹漁人碼頭成功通過經濟部4.8億「前瞻水與環境計畫」審查後,新竹市建設再獲肯定。
 
「進擊的公園」將推動包括關新、南大、頂竹圍、大庄、香山、那魯灣、朝山社區公園等8座公園景觀改善等相關計畫,升級4.8公頃綠地,讓城市綠美化自市中心進一步向城市外圍延伸,讓樹林草地作市民好鄰居;同時搭配規劃軟體建設,包括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等,建立系統性專業顧問機制與人才。
 
林智堅市長指出,8座公園改善將以「生活綠帶」、「社區機能」為核心概念,將植栽、設施全面重整更新,並考量在地生活圈需求,分別以兒童遊憩、原住民文化、社區集會等為主題進行特色改造,結合城市綠帶、人文底蘊、市民需求,整建公園綠地景觀與無障礙設施;「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將培訓社區規劃師走進鄰里,帶動社區親手改造城市。
 
林智堅市長指出,他上任後推動新竹綠園道、中央公園、護城河親水公園、隆恩圳等建設,打造城市綠廊,其中中央公園打造融合「動態體驗、探索學習、保留大量綠地」的特色親子遊憩場域,地景式溜滑梯和碗狀盪鞦韆成為孩子們的最愛;新竹綠園道設計微笑溜滑梯和林蔭曲線步道,得到熱烈迴響,使公園綠地成為大朋友、小朋友的假日好去處。
 
都發處表示,新竹市擁有豐富山海資源,林智堅市長上任2年多來,向中央成功爭取超過70億建設經費,盤整新竹市藍綠帶,打造城市生活的緩衝與紓壓空間,本次「進擊的公園」景觀改善計畫,將城市綠化進一步向外擴展,讓綠地、樹林做市民好鄰居。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