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苗栗縣】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2-09-05苗栗市貓裏山公園風雨球場今開工 楊長鎮:打造全台最美「荒野花園」

由客家委員會補助苗栗縣苗栗市公所進行風雨球場施設工程的貓裏山公園,今(5)日舉行開工儀式,楊長鎮主任委員表示,總統在推動浪漫台三線時,希望提升客庄地區的生活品質,所以盤點發現客庄公共空間不足,青少年運動資源不足時,就期望打造各地兼具生活空間和青少年運動空間的多功能風雨球場,除了要有打球運動的功能以外,也要提升客庄生活及建設美學,捨棄一般風雨球場品質較差的鐵皮屋,改用金屬屋頂兼PTFE膜材系統,讓大家可以安心、舒適的來「尞」!

另外,楊主委也提到,位於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的客家文學花園工程,已經進入第三階段,這一定是全臺灣最漂亮、最大規模的「荒野花園」,看起來像一般自然環境,但其實是設計過的,所有植栽、植物都是有生命的,會開花的,等到「荒野花園」與明德水庫的直達車完成後,將順勢帶動地方觀光和經濟,這也是總統蔡英文提出浪漫台三線、客庄369計畫的主要精神所在。

針對客庄建設,楊主委也提出自己的看法,認為客庄建設應該要從我們生活的文化出發,作為一種設計理念,像苗栗的觀光條件良好,有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還有造橋的劍潭水庫,這些水庫讓苗栗山區得以保育下來,利用這樣的條件,再加上文化部的資源投入再造歷史現場的保留,輔以修建觀光基礎設施,相信定能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貓裏山公園是一座天然,非人造的都會森林公園,也是苗栗市主要都會公園的核心,管理機關為苗栗市公所,其中籃球場於1984年1月啟用,供平時愛好打籃球之民眾與學生練習及每年7、8月苗栗市公所、苗栗縣政府舉辦三對三籃球賽所用,然而籃球場自完工至今將近35年,長期受到風吹日曬雨淋,歷經多次修補,實在需要建立一個安全、進步與人性化的運動環境,並發展苗栗市體育運動各項活動。

客委會表示,這次的工程施作內容,主要為興建風雨頂蓋和設置燈光照明設施,期完工後能提供苗栗市居民一個安全、友善的休閒遊憩場所,並結合周邊觀光資源,帶動苗栗客庄經濟發展。

 

2022-09-05苗市貓裏山公園風雨球場設施工程擊木開工

苗栗市貓裏山公園風雨球場設施工程,9月5日上午擊木開工,預計112年4月完工,縣府秘書長陳斌山期望風雨球場不但提供優質的休閒運動空間,亦猶如客庄禾埕,兼具社區集會活動場所的功能。

 

 貓裏山公園是一座都會森林公園,設置的籃球場迄今已30多年,是愛好籃球運動民眾以球會友的場地,由於是露天球場,在下雨天即無法使用,市公所為解決問題,規畫改為風雨球場,加設棚架,無論是否雨天,民眾都可以打球運動,以充分發揮球場的功能。

 

 經市公所積極爭取,獲客委會核定納入「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禾埕專案計畫」補助2250萬元,市所自籌250萬元,將原有籃球場增建為風雨球場,然因工程招標期間原物料價格上漲流標數次,市所又追加262萬元,總計2762萬元,才順利完成招標作業。

 

 今天上午的開工儀式,由縣府秘書長陳斌山、立委徐志榮、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縣議員徐筱菁、市長邱鎮軍、市代會主席楊喬安、縣長候選人謝福弘、徐定禎夫人等人共同擊木開工,並與代表、里長、鄉親等共同上香祈福工程順利平安。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指出,今天開工的風雨球場不只能讓民眾以球會友,增進健康,亦能倡導青年學子從事正當休閒運動,更可做為社區集會活動場所,化身為溫馨的客庄禾埕,期盼完工啟用後,能夠結合周邊社區居民共同合作,讓風雨球場成為整潔友善的社區空間。

 

 市長邱鎮軍指出,貓裏山公園是重要集會、運動場所,也是桐花祭及籃球鬥牛賽等活動的重要場地,感謝客委會補助將貓裏山公園原有的籃球場增建為風雨球場,落成後將可有效減少天候不佳的影響,提供民眾舒適的休閒運動環境。


 建築師簡報說明工程內容,主要構造採RC基礎、鋼結構梁,頂棚採用薄膜及桁架,鋪面PVC彈性球場,並提升夜間照明、無障礙通用設計等。






貓裏山公園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