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高雄市友善環境〔相關訊息輯要〕


113-03-07人行道首創座椅式護欄 保護人行安全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前全齡友善人行道完工

為完善行人通行環境,行政院112年5月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結合中央與地方政府力量共同執行,其中推動「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以建立人本交通典範,市府選定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前人行道—苓雅區四維二路(和平一路至英明路)為試辦路段,針對高齡服務據點周邊人行環境執行示範區計畫,由工務局道路養護工程處配合交通局申請交通部補助改善,並已於日前完成,透過人行道拓寬重整、新設座椅式護欄及路口警示磚等方式,提升高齡者及行人步行安全。

工務局表示,我國已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增高,維護年長者的生活品質是政府努力的重要目標,為營造友善高齡人行典範,擇選本市綜合性老人福利服務樞紐之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前四維二路人行道進行改善。長青中心辦理包含照顧、關懷、健康等多項服務以及四維長青學苑的進修課程,是本市長輩活動出入頻繁的場所,前方人行道較狹窄且地磚鋪面已老舊破損,為提供長者及行人舒適安心的步行環境,經與社會局及服務中心協調釋出部份停車場空間規劃作為步道,採用PC刷毛鋪面並設置無障礙坡道提供平穩寬敞的空間,亦將公車站乘客進出動線納入整體改善,讓長者不論搭公車或步行均能順暢安全。本工程配合長青學苑放寒假於元旦後進場,經施工團隊密切合作提前於113年2月29日改善完成。

道工處補充,考量長輩日常活動或運動以步行為主軸,在散步中偶有短暫休息需求,本次於人行道綠帶區旁首設座椅式欄杆,除作為區隔,也提供適當空間讓長者坐下喝口水、喘口氣,步行至此的大朋友、小朋友亦可稍作聊天休息,享受春風所挾之愜意,體驗短暫而美好的放鬆時刻,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融入整個環境,打造全齡友善悠活空間。住附近的吳爺爺說,「最近來長青學苑上課發現步道變寬敞了,也很平順比以前更好走,有時散步累了還可以坐欄杆休息一下,真的很貼心呢!」





Friendly Environment Taiwan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


高雄市友善營業場所    http://www.friendlycity.url.tw/


高雄市友善營業場所 |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