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花蓮縣】


112-04-21花蓮校園通學環境改善已完成整合3案 縣府持續全縣盤點積極爭取中央經費

為提供學童安全友善的通學環境,內政部編列50億元預算推動「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花蓮縣政府表示,國風國中、吉安國中、光華國小等3校已由公所提出校園周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縣府正進行初審中,其餘尚有近50所學校已提出需求,縣府建設處、教育處及公所也將持續協助學校逐一盤點是否能成為可行及整合型提案後,儘速依程序向中央提出申請。

    縣政府建設處指出,本次內政部編列50億元預算推動「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實為立意甚佳的政策,因提案申請時程過於倉促,每個提案計畫皆需經過盤點及跨單位協調整合,並評估其執行的可行性,以免未來計畫核定後卻無法執行。花蓮縣目前已完成整合的提案計畫,分別為花蓮市國風國中周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經費4,000萬元)、吉安鄉吉安國中周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經費1,000萬元)及吉安鄉光華國小周邊通學環境改善計畫(經費1,358萬元)等3案,合計計畫經費6,358萬元,由縣府建設處初審完成後即向內政部營建署提案申請。

    花蓮縣原先由教育處彙整縣內各學校提出之校園周邊環境改善需求共計53所學校,經盤點及檢討,很多是屬於例行性道路養護事項,或是小規模之標誌、標線、號誌改善,尚無法結合周邊道路或人行道成為一整合型提案,由縣府及各公所以年度養護開口契約處理即能解決。除目前已提出申請的3案外,縣府近期將再召開跨單位的協調會議,以協助各公所有效整合需求並提出計畫,持續將整合完成的提案送中央爭取經費補助。

    建設處表示,學童就學安全及優化通學環境一直是徐縣長就任以來的施政重點,以最近的2年來說,縣府已陸續完成北濱、鑄強、明義、化仁、海星國小、花蓮高中、花蓮女中等學校周邊通學環境改善,並辦理「花蓮縣國小學區路口安全改善計畫」改善國小周邊交通設施22處及「花蓮樂活生活街區路口安全改善計畫」改善火車站、菜市場、醫院等重要場站、節點周邊交通設施24處,未來會持續推動通學環境優化及人本環境提升的相關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