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臺東縣】


112-06-19補助臺東改善通學及周邊交通環境逾4,600萬 林右昌:守護孩童通學安全 就從校園周邊做起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9)日視察臺東縣「仁愛國小通學道路人本環境改善」工程。林右昌表示,在50億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改善計畫的支持下,中央已確定補助仁愛國小、國立臺東大學校園及臺東市區道路危險路口改善工程,也會協助縣政府建置「事故資訊與易肇事路口應用決策平台,上述四案總補助經費逾4,600萬元。也再次強調,只要是孩童通學需要的校園周邊通行環境改善工作,內政部一定會全力支持,也請地方政府加速執行。

林右昌表示,目前推動50億元校園周邊及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臺東縣有31案被列管,縣政府已提報仁愛國小及國立臺東大學2案校園周邊改善計畫,中央已確定補助686.3萬元(88%)。另中央為協助地方改善轄內路口交通安全,將補助縣政府792萬元,進行「事故資訊與易肇事路口應用決策平台」的建置,未來可就交通事故肇事原因進行分析及提出可行的改善方案。

林右昌進一步補充說明,縣政府原先將「臺東市區道路危險路口改善計畫」提報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經審議後改納入校園周邊及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中補助,中央也已核定補助3,168萬元。

「仁愛國小」為改善核心,向周邊拓展安全通行環境的效益

林右昌說明,仁愛國小位於臺東市四維路一段,學區範圍涵蓋大同、仁愛、中華及成功等里,校園周邊同時也是臺東市人口密度最高的區域,縣政府預計在周邊通學路,進行人行道鋪面整修、校園圍牆退縮等工程,營造出友善人車通行的交通路廊,無論是家長接送學童上下課、遊客串聯在地重要觀光景點等,都能享有高品質的用路空間與環境。

這次改善路段是國小西側的四維路一段464巷為起點,自四維路一段為起點,延伸至強國街,總長約220公尺,要透過此改善工程的推動,解決既有人行道寬度不足、易積水及遭違規占用,不利行人通行等問題,提升仁愛國小周邊通行服務品質。

林右昌指出,未來改善完成後,人行道淨寬為2.5公尺,還保有1.5公尺的臨路設施綠帶,總寬度可達4公尺;重新設計為街角休憩廣場,提供學童及家長短暫之停留及休憩使用,也讓家長接送小孩上、下課有個安全舒適空間。此外,也會透過警示設施、路口改善等措施,來強化整體無障礙空間。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縣政府在103年已推動「臺東環城人文綠園道-四維藝文園道延伸計畫」工程,加上這次仁愛國小周邊通學道路四維路改善完工後,整體改善效益將可從四維路一段464巷、強國街,往外擴散到臨海路的海濱公園、森林公園、寶町日式歷史建物群、美術館等景點,讓臺東市區的人行、自行車及汽車通行路網更加完善,還能促進綠色運輸的發展。

此外,也要請臺東縣政府及市公所把仁愛國小這一案當成一個示範點。未來針對轄內交通改善的規劃工作,包含學童的通學路徑、家長接送、路口環境整頓等都可以全面納入。另若是無法設置實體人行道的部分,可以運用標誌、標線來設置具有保護性的通行空間。也再次強調政府現在對於通行改善要求,並不是只有注重單點的改變,而是希望點跟點能夠被串聯,這樣改善措施的實質效益才能被凸顯,民眾才會真正感受到通行環境確實有被完整改善。

中央編列百億預算,與地方共同加速推動通行環境改善措施

林右昌補充,行政院已頒布「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要從工程、教育、監理及執法4大面向及19項行動方案來積極面對人行交通所遇到的問題及落實相關改善措施,以確保民眾通行安全。

林右昌說明,無論是執行中的前瞻建設計畫、50億元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等,在113、114年也都會編列200多億的預算,也請縣政府持續盤點轄內學區周邊交通情形,展開跨局處的整合工作及繼續向中央提報改善計畫,以加快改善工程的推動,在提升學童及用路人交通與生活環境品質的同時,也可優化當地觀光旅遊品質,讓臺東整體生活及綠色經濟都能獲得更好的發展效益。

今日出席的貴賓,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立委劉櫂豪、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臺東市長陳銘風、仁愛國小校長曹音鵬、營建署副處長吳瑞安等共同參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