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新竹縣】

 

竹縣首案校園通學廊道翻新動工 楊文科視察竹北國中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321 17:57:31) 新竹縣政府去年攜手鄉鎮市公所爭取中央4.7 億元補助,改善縣內19處學校周邊環境及易肇事路口,其中竹北國中通學廊道翻新工程首先開工,預計今年8月竣工。新竹縣長楊文科21日實地視察工程情況,期望如質如期完成,提供學生友善安全且具美感的通學廊道,也讓社區民眾有更安全的通行環境。

113-03-10打造友善人本環境 竹北國中通學廊道翻新3/11開工

新竹縣政府112年攜手鄉鎮市公所爭取中央4.7 億元補助,改善縣內19處學校及易肇事路口道路,其中竹北國中通學廊道翻新工程將於今年3月11日開工,預計10月底完工。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期望工程如質如期完成,屆時將提供學生友善安全且具美感的通學廊道,社區民眾散步休閒也將有更安全的通行環境。

楊文科說,為優化新竹縣交通環境,縣府召開工務、教育、交通旅遊、警察等跨局處會議,盤點出縣境極需改善的校園周邊道路與易肇事路口,爭取中央補助,保障通行安全。截至112年底,竹縣提案19件獲內政部國土署同意,總計核定總經費共4億7,891萬6,000元。

教育局說明,即將開工的竹北國中「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預計投入3,176萬元,其中內政部國土署補助2,604萬餘元,縣府自籌571萬餘元,改善工程總長350公尺。工程內容包括重新建置穿透式圍籬與植栽、重鋪人行道地磚、重新規劃家長接送區與無障礙動線,提供學校師生安全友善兼具美感的步行空間等等。

竹北國中校長陳美君說,學校目前只有前門兩側有人行道,人行道鋪面非常老舊,人行環境零碎而無串連,加上機車、電箱擋道、樹根隆起,學生通行時險象環生。通學廊道翻新工程將校地東側路段(國興街)、後校門路段(新民街) 圍牆退縮,讓出校地空間做人行道,形成ㄇ字型串聯之人行空間,保障通行安全。

教育局指出,除了竹北國中外,還有山崎國小、關西國小、竹北國小、十興國小、竹仁國小、新社國小、東興國小、信勢國小、二重國小、中山國小、上館國小及竹東高中、博愛國中、仁愛國中、陽明交大六家校區等學校,均獲得經費補助將進行校園週邊道路改善工程。







112-01-07竹縣前瞻計畫6年獲30億改善道路品質    籲公所即日起踴躍提案

營建署今(7日) 假竹北市公所舉辦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內政部)2.0及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市區道路)提案協商說明會,營建署道路工程組長張之明表示,行政院重視CNN 對台灣交通的評價,111-112年度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投入46.5億元針對易肇事路口及校園周邊及校內危險道路進行改善,並採隨到隨審的做法,縮短流程提升效率,過去新竹縣政府配合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執行率位居全國前段班,希望地方能協助向民眾溝通宣導並踴躍提案,一起改善交通環境,降低交通事故發生率,保障通行安全。

 

縣府工務處副處長陳盈洲在說明會中表示,去年11月30日營建署就召開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提案原則說明會(北區),縣府也在12月12日召集全縣13鄉鎮市公所及相關道路主管機關開會,轉達提案原則。他呼籲鄉鎮市公所、相關交通主管單位即刻起就可提案,就易肇事路口及校園周邊道路改善積極向中央爭取補助經費,提升新竹縣的道路交通安全。

 

陳副處長並指出,縣府是提案向中央申請補助計畫彙整的窗口,106年至111年彙整並初審鄉鎮市的提案送營建署,總計核定101件,獲得超過30億的經費補助。以111年度為例,縣政府協助11個鄉鎮市公所,共19件提案獲核定,總金額3億5570萬元,包括竹東北興路道路品質及人本環境改善打造人行空間,突破傳統街道風貌;湖口信勢國小周邊人行空間改善、竹北東興國小通學步道改善等,執行成效獲中央肯定。

 

營建署會中表示,台灣一年有近3000人因交通事故喪命,其中有6成的事故發生在路口,會中簡報也針對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改善、提升道路品質、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市區道路)等三個計畫做說明,呼籲中央與地方一起改善交通安全。

 

包括竹北市長鄭朝方、橫山鄉長張志弘、關西鎮長陳光彩和各鄉鎮市公所的業務承辦同仁等單位都參加這場說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