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彰化縣】


2024-03-27彰化縣花壇國中通學步道完工啟用 保障學生通學安全 | 內政部國土管理署

國土管理署表示,彰化縣花壇鄉「花壇國中學區通學步道改善計畫」工程經歷1年多,於今(113)年2月已正式完工啟用。本案總工程費3,543萬元,由中央「111-116年度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2,418萬元。改善了花壇國中過去因緊鄰彰員路造成學生上下學與車輛爭道問題,在校園北側新闢一條聯外道路,並改善校門口兩側通學步道,包括校園圍牆退縮、拓寬人行道寬度至2.4公尺,不僅提升校園周邊安全的通行環境,也提供完善家長接送停等空間。

學校圍牆退縮新設人行道 串聯校園周邊通學步道

國土管理署指出,在完工前的花壇國中校園門口,僅有鄰近學校周邊設有單側偏窄行人道,且路段緊鄰車流量大的彰員路,迫使學童或民眾行走在車道上與人車爭道,危險重重。為改善這個現象,彰化縣政府及鄉公所積極提出改善計畫,包括在學校圍牆北側新闢一條「花壇鄉立聯合幼兒園暨藝文館興建工程」的計畫道路、周邊圍牆退縮設計、新設及拓寬人行道寬度至2.4公尺,並配合學校周邊設置停車場及家長接送區停等空間,以完整串聯校園周圍人行步道與新建幼兒園及藝文館,提供學生、家長及學校更安全且友善的通學路徑。

國土管理署最後表示,中央近年積極輔導地方政府提報校園周邊通學步道改善計畫,在今(113)年持續推動「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編列4年400億元經費,朝向6項行動方案,包含「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路口行人安全設施改善」、「路段人行道改善」、「行人及高齡友善示範區」、「減少路側障礙物」、「提升非號誌化路口安全」等,鼓勵地方政府檢視轄內市區道路人行通行環境,用整體規劃的模式,系統性及計畫性的推動區域內道路、人行環境及重要據點的相互串聯,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為國內創造出道路通暢、拉近城鄉與用路人彼此尊重的友善環境,也符合人本精神與價值。
花壇國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改善前

花壇國中校園周邊通學步道改善前花壇國中校門路側通學步道施工改善中
花壇國中校門路側通學步道施工改善中花壇國中校園周邊連接幼兒園及藝文館友善通學環境
花壇國中校園周邊連接幼兒園及藝文館友善通學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