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桃園市】公園。兒童遊戲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公園網>公園綠地



  

2022-12-02八德區溪濱公園北區開園啟用,預計1121月全園完工,打造「九曲漫遊綠廊」休閒空間

桃園市副市長李憲明今(2)日下午前往八德區,出席溪濱公園北區開園典禮,並視察公園內步道、綠野鞦韆、健康休息站等各項設施。李副市長表示,溪濱公園是位於八德都市計畫的帶狀公園,從仁德路至中山路248巷,總面積約為3公頃,但內部動線及廣場活動性欠佳。為配合都市發展趨勢,市府工務局以總經費約4,600萬元,以實用、美觀及多樣性為特色,推動溪濱公園整體規劃設計工程,並串聯公園內自行車道約1,600公尺,打造兼具城市、田園、社區及運動的休閒公園。李副市長指出,為了讓公園發揮最大效用,今日北區優先開園啟用,溪濱公園整體工程則預計於明(112)年1月完工,為市民提供更舒適的休閒景觀空間。

工務局副局長潘子儀說明,溪濱公園工程項目包括廣場主入口意象、廣場節點重建、全區自行車道設置、動線及節點路型優化、畔稻圓打卡點、綠野鞦韆、觀景木平台、健康休息站、全區地圖導覽牌及標誌等。此外,由於公園內喬木生長狀況優良,並可提供優質遮陰空間,因此全區也保留近500棵現地原生喬木,並新設四季景觀植栽,相信未來完工後將成為親子遊樂及運動休憩的優良場所。

潘副局長表示,溪濱公園長度約1.6公里,整體空間以「九曲漫遊綠廊」概念進行規劃,除了目前開放的區域,公園南端也將設置入口意象,並於八塊厝人文園區的市定古蹟「著存堂」前方,設置栓馬柱形式的自行車架與特色街道家具,提供運動休閒民眾使用。此外,公園中段鄰近捷運綠線G01站的開放性綠地,未來將種植櫻花及四季花卉,長興路以北也規劃運動設施及座椅,未來公園改造工程全數完工後,將交由區公所就近管理,打造八德區假日休閒好去處。

今日包括市議員朱珍瑤、呂林小鳳、段樹文、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工務局副局長潘子儀、交通局副局長王旭斌、八德區長黃全成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2022-08-09中路重劃區「司法公園」預計今年底完工,鄭市長:活化閒置土地,為市民提供優質綠色休閒空間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8)日上午前往桃園區,出席「司法公園綠美化工程開工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鄭市長表示,司法園區自106年遷入中路重劃區後,其中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配回土地有4公頃,為活化國有閒置土地利用,市府與農水署協商,同意由市府採分區分期開發,並進行綠美化工程,第一期工程將北側2公頃土地開闢為「司法公園」,工程經費約3,400萬元,今日開工後,預計今(111)年12月底前完工,公園內將優先種植高大喬木,設置林間散步道、街角廣場、夜間照明、景觀廁所、汽機車停車場,並已預留設置YouBike租借站空間,期盼打造友善、便利的環境,讓司法園區的洽公民眾及附近居民享有更好的綠色休閒空間。
 
鄭市長指出,發展更多的公園綠地,提供市民更好的綠色休閒空間,是他這8年持續努力的目標。中路重劃區鄰近國道2號交流道,交通相當方便,目前中路地區以住宅區為主,也有多項建設進行中,市府住宅發展處即在周邊興建中路一號、二號、三號、四號社宅,期盼隨著住宅發展,生活機能日漸提升,未來也能引進更多商業設施,讓大興西路周邊更加繁榮,成為優質生活圈。
 
鄭市長表示,司法園區遷移是雙贏方案,有助於擴大司法園區及市府行政園區辦公空間。目前舊司法園區改造工程正在進行中,原辦公空間將由環保局進駐;周邊即將完工的廈門街立體停車場,將由交通局進駐;原正光路警察宿舍正在進行都更,將規劃興建警政大樓及社會住宅,未來環保局、交通局、警察局等三個局處將與司法園區串聯為一體,讓整體規劃更加完善。
 
今日在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的見證下,鄭市長與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共同簽署「司法公園綠美化合作備忘錄」。鄭市長表示,第一期公園用地工程預計今年底前完工;第二期機關用地工程將於明(112)年啟動,目前已與農田水利署協調並獲得同意,後續將由工務局進行第二期工程設計。
 
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肯定本案是一舉多得、多方受益的合作方案,他特別感謝市府提出土地活化建議,並由市府工務局及交通局規劃綠美化工程及闢建停車場,除了提供市民優雅的休閒空間,也讓工作繁忙的司法人員擁有舒展身心、緩解壓力的好地方。他也指出,農田水利署是本案最大的受惠者,一方面能節省土地維護管理支出,二方面也能增加停車場等收益,相關收益可挹注桃園農田水利事業作業基金,回饋桃園農民,並加強桃園農田水利建設。
 
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感謝市府及農田水利署合作投入司法公園綠美化工程,共同打造「溫暖而富有人性的司法環境」,相信悠閒舒適的公園,不僅能舒緩洽公民眾的緊張情緒,也能溫暖檢察官、司法人員長時間工作的疲憊。她也表示,非常期待完工後,公園呈現碧草如茵、夜間明亮安全的美好景象。
 
今日包括市議員黃家齊、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桃園管理處長何光明、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桃園地方法院行政庭長劉為丕、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主任吳敬垣、市府秘書長黃治峯、工務局長賴宇亭、交通局副局長王旭斌、桃園區長洪清淵等皆一同出席。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上午前往中壢區內定里中山公園,視察「中壢區公園景觀廁所改善工程」時表示,中壢轄區內有135處公園綠地廣場,其中公園設有公廁數量分別為前站14座,後站7座,共計21座;考量既有公廁建置多時,老舊問題較多,因此市府在兼顧環保清潔、友善隱密、通風明亮及安全實用的前提下,以1,441萬元先改善中山公園、星河親子公園、忠孝公園、興仁公園、華勛公園及龍岡森林公園等6座公園的公廁設施,提升公共設施使用舒適度及機能性,為市民提供更為舒適的使用空間。

鄭市長說明,桃園進行全市公園改造計畫,設置主題公園、共融公園、運動公園、生態公園、親水公園等不同特色的公園,增加都市綠洲;然而公園既有的公共廁所多有外觀老舊、內部鋼構鏽蝕、採光及通風性不佳、污水處理設施老舊及入口高低落差大,空間較不友善等共通性問題,因此市府透過預鑄式工程的方式,縮短施工時間,提升公廁整體使用空間的舒適性。

鄭市長也說明,市民朋友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比以前高,而公廁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是不應被忽略的角落,未來全市公園廁所將納入專案,依空間設施老舊程度逐步更新完成;除了公園之外,市府也針對全市校園內的校舍、活動中心、操場、廚房、廁所及圖書館等設施進行全面性更新,帶動城市大小建設的進步。

鄭市長提到,有關內壢地區,市府已完成黃墘溪礫間帶淨水系統,讓黃墘溪更乾淨;同時,市府與農水署桃園管理處合作,推動途經八德、桃園、內壢的桃園大圳幹線沿岸景觀工程,沿線所設置的自行車道、步道,可增加市民朋友的休憩空間。

中壢區長鄭詩鈿表示,中壢區公所於109年開始盤點公園內老舊公廁,規劃針對老舊、不敷使用及使用率較高的公園公廁進行改善,本次工程改善中山公園、星河親子公園、忠孝公園、興仁公園、華勛公園及龍岡森林公園6座公園廁所,除了拆除既有老舊公廁,以組裝、吊掛式新設景觀廁所之外,也設置FRP污水處理設施、架高式屋頂及百葉窗,藉此改善通風、明亮性、降低異味,便於後續維護清潔;同時增設友善、親子及無障礙廁所及步道,透過跳色造型格柵、門廊空間及綠美化工程提升公園美觀性,貼近市民使用需求。

鄭區長也說,過去許多人對公園廁所避之唯恐不及,盼透過改善公園廁所,形塑公園亮點,讓更多鄉親願意至公園從事休閒活動,也期許鄉親使用之際多加愛護公園設施,共同維護休憩環境。

今日包括市議員徐景文、彭俊豪、葉明月、市府工務局長賴宇亭、中壢區長鄭詩鈿等均一同進行視察。




Life is Park - 桃園市公園生活系列專題 :: 痞客邦 ::



108-01-23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上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為了讓市民朋友更清楚瞭解市府對市內公園改造的努力,將由工務局成立「桃園市公園適性發展推動委員會」,邀請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共同參與,展現專家審議及公民參與精神,讓新公園設計或舊公園改造獲得適性發展。未來市府推動各項建設,也應於規劃設計或公民參與等階段,以求好不求快為原則推動,讓各項建設兼顧質感、美感,並提高市民可及性與可利用性。

鄭市長說,現今公民參與及追求更美好生活價值等意識抬頭,為了讓市民朋友更清楚瞭解市府推動市內包括生態公園、埤塘公園、運動公園、景觀公園或兒童遊戲公園等建設情況,將由工務局成立「桃園市公園適性發展推動委員會」,邀請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共同參與公園改造,充分展現專家審議及公民參與精神,該審議委員會也規劃邀請區公所同仁適度參加,共同推動新公園改造、舊公園更新或共融性遊具的設置,也能瞭解如中路風禾公園、大有梯田生態公園等示範公園改造案。

鄭市長表示,市府於埔頂公園及風禾公園等公園內閒置空地設置花海,受到市民的肯定,後有里長向市府提議於陽明公園設置花海,經市府在保留更多綠地及完整的活動空間等多方考量下,決定不予推動。未來工務局成立「桃園市公園適性發展推動委員會」後,將以公園適性發展為原則,針對公園改造進行更深入的討論,以符合公園永續利用、多元利用的價值。

鄭市長指出,未來市府推動各項建設,也應於規劃設計或公民參與等階段,以求好不求快為原則推動,讓各項建設兼顧質感、美感,並提高市民可及性與可利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